河南自贸试验区内金融开放加速 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秒”到账

河南日报2019年11月22日09:49分类:人民币动态

为了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道路更顺畅,我省金融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敞开。11月19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获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正式落地。今后省内优质企业在自贸区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由原来的最快两三天到如今的“秒”到账,节约了时间成本,也避免了汇率风险。

企业跨境结算“秒”到账

试点业务落地之前,境内企业与境外企业做生意,进行跨境结算时,需要做不少准备工作。“境外汇款到了,企业需要向银行提供交易合同、报关单、发票等相关材料,并经银行核实真伪后,付款才能转到企业账户上。”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交易银行部的高级经理毛亚楠说,结算过程至少要两三天才能完成,银行审核任务重,企业觉得不方便。

试点之后,省内优质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可以实现“秒”到账。“企业只需要根据自贸区银行要求填写一份‘收付款说明’电子表格,无需提供真实性材料,就能收到银行的转账。”毛亚楠说,试点之后,企业足不出户,点点鼠标就能完成跨境结算。

据了解,在试点落地当天,郑州片区内的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尝鲜”的企业。

哪些企业能享“实惠”

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徐红芬看来,新规下企业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同时也避免了结算期间汇率波动导致利润被“吃掉”的风险。

这么好的政策,有哪些企业可以享受呢?徐红芬说:“省内企业必须符合守法自律、实体经营、长期稳定地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这一基本原则才可能享受新规。”为此,我省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详细标准。对照标准筛选了省内86家企业进入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名单”。

据徐红芬介绍,为了能让更多企业享受贸易投资便利,我省设定的标准更“优惠”,比如:历年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70笔(含)以上,低于其他省份100笔的标准。不过金融开放,并非一放了之。为了降低业务风险,自贸区银行将不定期抽查相关企业的结算业务真实性。如果发现企业弄虚作假,将被移除“优质企业名单”。对于逐步满足标准的企业,将作为“新成员”纳入名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