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格局凸显 中长期内有支撑

中国证券报2019年11月22日09:39分类:人民币动态

在经历了前期的大涨后,上周人民币美元汇率跌回7元一线,本周持续下跌,截至21日,在岸人民币已“四连贬”。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有起有伏,兼备韧性和弹性,基本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震荡,是双向波动的正常表现。

中间价有所起伏

北京时间21日晚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跳涨超90基点。数据显示,截至18时15分,离岸人民币报7.0320元,最高涨至7.0289元,日内振幅达241基点。若离岸人民币延续此涨势,21日有望收涨,止步“三连跌”。

截至21日,在岸人民币已连续四日收跌。18日以来,在岸人民币日盘累计下跌幅度超过250基点,离岸人民币20日收盘价也下行至7.04元附近。同时,中间价也跟随调贬。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99基点,报7.0217元,已连续两日调贬,前一日下调88个基点,调贬幅度较大。

一日之内尚出现升贬逆转,“起起落落”更是汇市常态,近期人民币回调也是源于此前大涨。10月30日起,在岸人民币一路凯旋高歌,甚至一度单日调升超200基点。11月5日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中标利率下降5个基点,市场信心得以提升,当日升破7元大关后继续上行,11月8日达到区间高点,盘中最高涨至6.9650元,一度回到8月初水平。此后人民币震荡回调,13日重新跌破7元大关后继续下行,中间偶有反弹,但并未冲破7元。

在人民币汇率波动之时,中间价也有所起伏。10月30日至11月21日,中间价从7.0582元狂升近650基点至11月11日的6.9933元。此后开启4个交易日的“调贬之旅”,回到7.01元附近,之后调升超50基点,但随着市场汇率走低势头较强,第二次调升幅度迅速缩窄至7个基点,此后转而调贬,调贬首日幅度就达88基点,21日继续下调,幅度扩大至99点,为11月7日以来单日最大调整幅度。

双向波动是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反弹伴随着美元疲软不同,人民币近期走势与美元指数并未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关系。人民币本轮回调中,美元指数并未走强。11月13日以来,美元指数连续4日下跌,本周内有所反弹,但21日又持续走低。截至21日19时40分,报97.8176点,仍未升回98点。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人民币回调主要诱因并非美元疲软,而是国内逆周期调节加强以及外部风险上升等因素。18日央行时隔4年重新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实现与MLF的“联动降息”。

总的来看,近期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依旧在7.0元关口附近波动。拉长时间窗口来看,人民币一直呈现双向波动。8月初,人民币一路跌破7元,彼时不乏悲观预期与看空情绪,但事实证明,人民币并非趋势性贬值。人民币于11月5日重返“6时代”,凸显韧性。近期回调也表明人民币短期内无较明显升值趋势,起起伏伏展现了人民币的弹性。

东方金诚认为,上周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在经历了前期较明显的贬值压力释放过程后,中间价调节幅度有所减小,这主要是对前期较明显升值过程的回调,显示人民币汇价逐渐摆脱单边走势特征,市场化特点日益增强,双向浮动日渐成为常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无论是“破7”,还是“返6”,都是人民币汇率正常双向波动的表现,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在均衡合理水平上下波动。

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自动稳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长期内有支撑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短期内逆周期调节加强促使人民币回调,但中长期内将通过拉动经济增长给予人民币升值支撑,而当阶段性外部风险因素弱化后,人民币更具升值可能。东北证券沈新凤团队认为,人民币明年大概率升值,但不会是一次性的,将分为几个阶段,逐渐向此前几个稳定的点位靠拢。

东方金诚认为,一系列“稳增长”举措将支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加之人民币资产配置热情和比例持续上升,人民币汇率具有保持稳定的基础,预计人民币汇价大概率将围绕7维持区间双向波动趋势。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认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汇率本质反映两国经济预期,因此其走势由两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从中美经济关系来看,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阶段性企稳概率上升,美国经济下行幅度或仍较大。非美经济体中,欧元区收缩幅度或正在放缓,意味着美元指数难以维持强势。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指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重要性上升,发达国家货币重新进入宽松期并普遍滑入负利率状态,人民币具备走强基础,中长期走势将表现为“稳中偏升”态势。在全球贸易放缓下,国际货币市场竞争加剧会导致汇率波动性上升,但长期趋势不变。

不过,美国基本面拐点亦有顺延可能。东北固收李勇团队指出,美国三季度强劲的消费支出弥补了企业投资及出口下滑,逆周期操作发挥一定效力,周期拐点或进一步顺延至2020年下半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