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11月21日09:38分类:人民币动态

10月31日,在外汇局广西分局积极指导下,中国银行北海分行成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为北海市万景海产有限公司25万美元出口应收账款办理了145万元人民币的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完成了平台上融资代申请,链上报关单核验,银行审核和线下融资发放,以及融资结果登记的全流程操作,实现了广西区块链平台业务首单突破。

据了解,为做好平台上线运行,外汇局广西分局制定试点工作方案,为有需求的银行网点机构开通业务权限。截至目前,广西共有13家外汇指定银行分行、2家地方法人银行共123个网点申请开通了区块链平台试点业务。

为促成平台首笔融资业务落地,外汇局广西分局通过银行获悉北海市万景海产有限公司有出口应收款项的融资需求后,及时指导北海支局积极协助该银行通过平台逐步完成了融资代申请、受理、审核等系统全流程操作,成功办理了全区首笔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

据介绍,平台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为业务场景,为银行办理企业融资申请提供报关单真实性和重复性及超限融资等验证服务,解决了当前跨境业务贸易融资中普遍存在的核验成本高、融资信息不完整、重复融资和监管难度大等问题。运用区块链技术,银行可在平台上自主检验报关单的真实性,无须担心关单信息被第三方修改,最大程度保证关单信息的真实可靠。

该平台可以节约关单校验成本及时间,促进贸易便利化。平台上线前银行一笔融资业务办理时间一般为1-2天,银行对企业提交报关单的审核时间要1-3小时。平台上线后极大的便利了银行对报关单的校验环节,银行无需企业协助提供海关报关系统数据进行报关真实性的审核,只需知道报关单号码即可在平台上直接检验报关单的真实性和唯一性,平台校验时间只需两分钟。平台为银行把控融资贸易背景真实性提供了有力佐证,节省了企业融资业务的办理时间,也节约了企业与银行往来的脚底成本。

据介绍,平台汇集了海关数据,银行比过去多了一条核实贸易背景真实性的便捷渠道,增强了对出口企业的信心,同时也给予企业更多融资机会。平台便利了出口企业在进口商支付货款前得到融资款项,增加了企业现金流,解决了出口商资金短缺困难,资金融通效率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外汇局广西分局将积极组织更多的有市场、有需求的银行参与平台试点,推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在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的应用,通过金融科技创新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更加便利、全面、有效的解决方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