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独资保险公司获准开业 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举措渐次落地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11月21日09:3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上周末,一则本在意料之中的消息惊起市场一片涟漪。11月14日晚间,安联集团宣布,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并公告了公司董事长及高管的相关资格核准。话音未落,作为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瞬间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的“网红”。

数据资料

中国主动向世界敞开市场

市场对安联(中国)不陌生是因为在它落地前已有一年筹备期。2018年11月,在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

获得中国保险市场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牌照,无论是对这家老牌德资金融服务集团还是对于我国金融业而言,均意涵深远,被业内视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用安联(中国)高层的话来说,这得益于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资加大在华投资的政策,是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成果。对我国而言,这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承诺的兑现与自信的体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以来,从业务范围到投资便利,再到市场准入条件,中国金融业对境外投资者的开放力度越来越大。作为中国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向活跃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保险业开放力度更是前所未有。从近两年的政策层面上看,市场准入门槛多次放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信号频现。

简单梳理一下政策脉络可见,仅就保险市场来说,从2018年4月开始,我国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外资保险机构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2019年5月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入股在华外资保险公司,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投资设立保险类机构,允许境内外资保险集团公司参照中资保险集团公司资质要求发起设立保险类机构;2019年7月, 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

政策面的最新动态来自于近期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减少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和开展相关业务的数量型准入条件;取消外国银行来华设立外资法人银行、分行的总资产要求。

德国安联恰是在中国对外资新一轮快速开放背景下的受益者。

德国安联喜衔“橄榄枝”

盯上这块金字牌照的当然不止安联。面对扩大开放的局面,外资保险机构早已磨拳擦掌。目前外资险企市场上,既有以大都会、友邦为代表的“美系”,也有以安联、安盛、保诚为代表的“欧系”,这两类机构均在中国保险市场深耕已久。而安联能够力拔头筹,赢得首张外资保险集团牌照,自有其独到之处。

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联邦统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中国一直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每年都被列入德国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前三名。在中国对外开放提速前行的快车上,加强中德经济技术合作的基础,扩大双向开放、双方跨境投资,营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和制度框架,对于实现两国的互利共赢大有裨益。一方面,日益开放的中国市场将为包括德国在内的各经济体带来更多新机遇;另一方面,更加紧密的中德经贸关系将成为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重要力量。可以说,中德的紧密经贸关系也为安联集团摘得花冠增加了砝码。

尽管准入门槛放宽,但中国监管机构的准入要求并没有放松。根据有关规定,外资设立保险控股公司需要满足一些硬性要求,包括旗下控制两家或多家保险公司50%以上股权,至少有一家公司经营保险业务六年以上,最近三年连续盈利,且净资产超1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

安联集团是世界领先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在全球范围提供保险和资产管理解决方案,14.7万名员工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8500多万客户提供服务。在中国,安联保险集团已经拥有了包括寿险、非寿险、信用保险和基金管理等业务在内的全部金融核心业务,在华机构包括寿险和健康险公司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财产险和责任险公司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健康险公司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旅行保险和救助公司安联全球救援。截至目前,安联集团可谓是在中国持有金融机构牌照最多的外资机构。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正是这张含金量极高的牌照花落安联的重要原因之一。

拿到期盼已久的“准生证”后的安联也不含糊。据银保监会批复信息,选址上海的安联(中国)注册资本为27.18亿元,包括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以货币出资人民币20亿元,以及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51%股权(折合人民币7.18亿元)。

安联(中国)高层指出,“安联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中国是安联的战略市场,我们致力于加快在中国的增长。控股公司批准开业是安联在中国的重要里程碑,能够帮助安联集团最大程度地把握中国经济开放政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上海凸显独特优势

随着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深入,外资金融机构加快中国市场布局,这给上海再次带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迸发出勃勃生机。在金融开放方面,上海已然成为中国内地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成为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主要集聚地,在诸多中国城市中凸显金融优势。

拿到首张外资保险集团牌照后,安联(中国)毫无悬念地将注册地放在上海的浦东。除了安联之外,目前还有多家外资保险公司以及外资再保险公司计划在上海设立在华子公司。

上海一直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拥有良好的商业环境,而且在金融方面的发展势头也非常强劲。英国智库Z/Yen集团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发布的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上海连续第三次排名第五,但不同的是,上海和排名第四(新加坡)的金融中心评分差距进一步缩小,由上期的2分缩减为1分,仅一步之遥,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上海金融中心的总体认可度持续提升。

近年来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方面下足了工夫,多项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去年7月,回应向世界主动开放市场的声音,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上海,在扩大开放方面出台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明确在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等5个方面,出台100条举措,对上海进一步扩大开放做出了具体部署,加速和拓展了上海扩大开放的步伐与内涵。显而易见,对于上海来说,距离建成一个国际一流金融中心的目标指日可期。

今年7月以来,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11条措施的推出,以及国务院发布的外资保险公司、外资银行有关管理条例的修改决定,更是给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带来新机遇,上海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将继续扩大。据上海金融工作局提供的信息,目前,上海已形成新一批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保险、资管等多个领域。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金融市场成交额1455.7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7%。金融市场活跃的背后是更加健全的金融机构体系。如今,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正涌入上海,除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外,诸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CCP12)、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一批重要金融机构或组织也相继落户上海。

在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获准开业前,我国首家新设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8月已经在上海浦东注册成立,我国首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同样落户浦东。

保险方面,除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获批开业外,两家位于浦东的外资保险经纪公司——韦莱和怡和保险经纪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首批获准扩展经营范围;外资再保险分公司——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也已确定落户浦东,这是我国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后第一批新设立的外资再保险机构,目前筹建工作进展顺利,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开业验收。

无疑,上海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的集聚地,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夯实。来自浦东金融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浦东已有外资法人银行17家,占上海的80%,全国的42%;外资保险法人公司21家,占上海的87.5%,全国的40%;合资证券公司4家,占上海的57%,全国的28%;合资公募基金13家,占上海的81%,全国的29%;外资资产管理公司80家,其中包括全球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公司中的9家,占上海的97%,占全国的95%。

相关链接:

  近期外资险企进入中国市场一览

2018年5月,韦莱保险经纪、怡和保险经纪先后成为全国第一家、第二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公司。

2018年11月,安联集团获银保监会批准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

2019年3月,恒安标准人寿获批筹建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恒安标准养老保险。

2019年5月,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业,成为中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开放进程以来获批的全国首个合资保险资管公司。

2019年8月,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安盛天平中方股东将持有的安盛天平4.23亿股股份全部转让给安盛,安盛保险成为我国最大的外资独资财险公司。

目前,大韩再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已批筹,也是金融业新一轮对外开放后第一批新设立的外资再保险机构。

保险业对外开放政策走向

2019年5月,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12条具体新措施发布,取消了外资机构进入中国相关金融领域的总资产规模限制,强调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中内外资一致的原则。

7月20日,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宣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意味着金融业对外开放再次提速,其中五条与保险相关。

*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

*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的过渡期,由原定2021年提前到2020年;

*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于75%的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持有股份超过25%;

*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