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加强逆周期调节

新华财经2019年11月16日18:19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王都鹏)16日,人民银行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总体来看,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成效显著,传导效率明显提升。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报告对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变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货币政策展望等情况进行了阐述。

报告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央行保持定力,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逆周期调节,灵活运用存款准备金率、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1.8%,比上年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

不过,这一过程中,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变化引起市场关注。报告指出,当前,中国仍实施常态货币政策,法定准备金率是使用的主要政策工具之一。虽然央行资产规模增长放缓甚至可能下降,但降准放松了流动性约束,增大了货币创造能力,与国外央行量化宽松结束后一度进行的“缩表”有本质区别。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表示,央行提到“正确看待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变化”,指出现阶段人民银行扩表是“收紧”,缩表是“放松”。后续央行价格型工具受通胀牵制,稳健略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主要通过扩信用发力,预计央行扩表在即,关注PSL等扩表工具,9月央行PSL自5月以来首次出现净增量246亿,10月新增750亿,预计未来PSL发力主要方向可能从棚改转为支持市政建设和公路等地方基建、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房等“类地产”领域。

报告指出,当前,贷款保持较快增长,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强。货币政策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加大,普惠小微贷款快速增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略有下降,企业贷款利率继续下行。其中,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6%,比6月上升0.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这可能是一般贷款加权利率是存量利率,存量盘子较大,新增低利率的贷款规模影响被中和,也可能是因为银行为保息差,覆盖较高的信用风险,在LPR基础上按企业资质加点,加点幅度偏高所致。

目前来看,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是央行的重点目标任务之一,但降实体融资成本,采取的手段是市场化改革,现有的市场利率水平或已经达到了央行的合意目标,压降市场利率(无风险利率)来降实体融资成本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报告指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上升,结构性特征突出,主要受食品价格推动。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拖累生产价格涨幅由正转负。货币政策保持定力,主动维护好我国在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行常态货币政策国家的地位,增强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精准把握好调控的度,加强预期引导,警惕通胀预期发散。

李奇霖指出,央行定调经济不存在持续通胀与通缩的基础,PPI环比涨幅连续扩大,即将触底,CPI是结构性通胀,会警惕通胀预期的扩散,这既需要货币政策的配合,也需要其他政府部门政策的协调,做好预期管理。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会控制总量政策的实施,采取结构性的手段,加强对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影响的有效性,近期调降MLF利率、加大MLF量的投放可能是这一操作思路的体现。

对于报告指出,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李超表示,报告再次强调相匹配,意思是通过提高M2和社融增速匹配名义GDP增速的回落压力,而并非指数据同高同低。央行可能通过预调微调的方式,适度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维持M2和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的匹配度。目前,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相匹配”的效果已开始显现,截至10月,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4%,社融增速10.7%,分别较去年末提高0.3和0.87个百分点。

编辑:刘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