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负利率之下离岸央票备受外资追捧 说明什么?

华夏时报2019年11月11日15:35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央行网站消息,1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为2.90%。

央行表示,此次发行受到市场欢迎,全场投标总量超过640亿元,是发行量的2.1倍,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基金等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覆盖欧美、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离岸央票受到市场热捧的原因,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央行在港发行的票据有利于吸引外资来买中国债券,而且从这些票据的数量和规模来看呈现逐渐增长态势,这也说明人民币国际化在稳步推进。

“从收益率来看,中国的票据收益率相对于美国和欧洲有比较大的优势,特别是在当前欧洲陷入到负利率的情况之下,中国债券投资吸引力更大。所以外资一方面可通过一些途径买中国境内的债券,另一方面可能会通过香港买央行发行票据。”杨德龙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正值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发行一周年。

周小川:或有两个“大台阶”出现

所谓央行票据,是人民银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是为了突出其短期性特点。与SLF、MLF、PSL等投放流动性的操作不同,央行票据是主动收紧货币,回笼市场流动性。

2018年11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在香港发行了13期、16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期限品种日益丰富,并逐步建立了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的常态机制。

央行认为,发行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有利于丰富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离岸市场投资者需求,完善离岸人民币收益率曲线,带动其他发行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促进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在提到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上,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11月8日在“第十届财新峰会: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渐进的、逐步的。

但是他也提到目前的现状,即现在可能有两个“大台阶”出现。“一是危机会造成特别的需求,支持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当中的使用;二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出现问题,主要储备货币国家过多应用金融制度,比如制裁,也会给其他货币提供更多机会。”周小川表示。

此前,央行于5月15日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票,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6月26日,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8月14日,在港成功发行2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0%和2.95%;9月26日,在港成功发行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为2.89%。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和通胀上升同时存在,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处于两难境地。

在美联储连续三次下调利率之后,央行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利率从3.3%下降到3.25%,下降5个基点,这是一种变相降息,而本周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双双升破7.0关口,离岸央票对汇率预期引导的作用功不可没。

杨德龙指出:“考虑到央行下调MLF利率超出市场预期,短期之内会利好债市和股市。过去两个月,债市连续调整,但是投资者对于货币宽松的预期有所增强,MLF利率下调之后,11月份LPR贷款利率可能也会相应下调,从而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

而离岸央票的发行,一方面对于稳定汇率预期等多个政策目标效果可期,另一方面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依然会保持偏宽松的状态。

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谢亚轩指出,从利差视角看,全球走向负利率的环境下,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海外负利率加大我国资产的吸引力,并有助于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支撑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