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1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 目前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1日12:36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1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1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人民银行已经连续11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11日开盘,截至上午11:1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上涨13BP至2.03%;DR007上涨7BP,报2.54%。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上涨13.1BP至2.033%,7天Shibor下行1.5BP至2.555%,3个月Shibor上涨0.2BP报2.955%。

上周,央行下调MLF利率,近期内是否会再次下调MLF,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从稳定市场预期、疏通政策传导机制、配合财政政策等方面看,货币政策还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使用,例如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PSL等数量工具,在明年1季度CPI同比增速高点可能突破6%的情况下,央行持续使用价格工具的压力较大。因此,并不认为短期内央行会多次下调MLF利率,这也意味着当前10年债券收益率仍将在3.25%附近波动,持续下行的可能性不高。

10月社融数据即将发布,对此,申万宏源固收研究主管孟祥娟预计,10月存量社融增速有望维持相对平稳。具体来看:第一,10月专项债未见提前发行,专项债发行少于去年同期,该部分对社融增速贡献继续下降;第二,企业债净融资与9月相当,预计在1600亿元附近,较去年同期(1522亿元)规模相差不大;第三,据观测,10月信托净融资表现较差,预计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表现将差于9月,缩幅进一步扩大,但由于去年同期三项非标融资累计缩减2675亿元,基数较低,因此同比来看可能将表现为改善;第四,信贷方面,受国庆假期影响,10月信贷规模季节性偏低,预计较去年同期维持相对平稳。

2019年临近尾声,年底资金面会否更加紧张,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赵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或面临一些潜在冲击,包括“稳增长”加码下债券供给增加、跨年和春节等因素。当前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处于历史低位,导致资金面容易受冲击。“稳增长”加码下债券供给增加、年底MPA考核等,加大跨年资金压力;同时,节前取现需求和财政缴税的叠加,加大年初银行资金流出压力。

赵伟认为,通胀掣肘下,流动性或继续维持“紧平衡”,平抑资金波动或主要靠央行中短期工具。通胀压力及形势不确定性的上升,压制了货币政策的空间和节奏。外汇占款持续下滑背景下,MLF、PSL等或用于加大基础货币投放,配合“稳增长”的融资需求;同时,逆回购、CRA等短期工具或用于缓解临时的流动性冲击。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