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调升305点 升幅创6月21日来最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6日11: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1月6日电  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调升305点至7.0080,中间价升值至2019年8月8日以来最高点,升幅创2019年6月21日以来最大。

上一个交易日,时隔三个月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再度回归至“7”整数关口内。当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升破6.99关口,续创8月5日以来新高。纽约尾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涨309个基点报7.0022;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9975,较上一交易日涨327个基点。至此,在岸人民币较9月低点反弹已超过1900点,离岸人民币反弹逾2000点。

此前,在美元兑人民币跌破“7”关口后,多家国际机构将全年预测目标调整至7.3~7.5。然而,10月29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开始走出升值轨迹,脱离了此前近2个月的窄幅波动。

市场分析称,从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过程来看,人民币在岸和离岸价格趋同。通常来说,离岸人民币对边际信息反应更灵敏,追涨杀跌的现象也更突出,在岸价与离岸价价差也成为观察市场情绪及预期的一道窗口。之前一段时间,离岸人民币汇率总体要低于在岸汇率,但最近两者趋同,价差基本抹平。

对于人民币本轮强势上涨,市场分析认为主要有:美元上行乏力和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两个原因。

分析认为,2018年4月以来美元指数的持续强势或已接近顶部。OANDA资深市场策略师Edward Moya表示,“人们越发相信,我们正处在欧元兑美元走高的重大转折点,我们在等待一个关键的催化剂。”另外,金融对外开放所带来的外资流入中国股债市场,正逐渐成为中国国际收支的重要构成,在直接投资和经常项目承压的情况下,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

尽管人民币重回“7”以下,但对于未来人民币的走势仍不能过于乐观。首先,在过去的十年里11月是美元指数表现第二佳的月份,平均上涨1.37%,且过去九年的11月有八次录得上涨。在美联储降息后,美元在本年度的11月开局并不好,虽然市场出现了部分投资者获利了结,但美元空头并没有积极入场。目前,美元走势仍较为中性。正如高盛分析所称“美元贬值的前提是出现更多全球成长回暖的迹象,以及美国利率可能下调,美中贸易关系的未来道路更加清晰。”其次,在短期内外部环境仍是人民币汇率走向的关键扰动因素。

不过就短期而言,人民币兑美元大概率将维持区间震荡。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虽然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较快,但整体仍是贬值趋势,不过双向波动幅度预计会加大。谭雅玲称,“我们预计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趋势在11月底和12月初会比较明显,可能会再次到7.16左右,但到了2019年底,预计将会回升到6.98到7.02之间。”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