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服务贸易逆差缩减9.8% 服务业持续扩张有潜力

中国证券网2019年11月05日09:33分类:人民币动态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40228.0亿元,同比增长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出口同比增长9.4%,服务进口减少0.2%,最终的贸易逆差缩小至11811.1亿元,同比减少1288.8亿元,缩减幅度为9.8%。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服务贸易前三季度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服务出口继续快速增长,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增长强劲。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总体服务出口14208.4亿元,进口26019.6亿元,服务出口占服务进出口比重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达到13702.2亿元,同比增长11.0%。

“各地通过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模式,以及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等,促进了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的发展。”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王拓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分行业看,个人文化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服务贸易增长较快,进出口增速分别达到27.3%、19.7%和16.9%,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增长强劲。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的相关负责人称,前三季度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为服务出口快速增长提供良好基础,尤其是软件和信息技术、金融等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及整体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是相关行业出口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保持较快增长,企业景气持续扩张,未来随着减税降费、培育拓展新的商品和服务消费增长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效应的持续释放,服务业发展前景持续向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杜希双称。

“服务业的开放和发展之间是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的,目前我国服务业开放水平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服务业质量提升和服务贸易的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她看来,服务业扩大开放是“十四五”期间对外开放的重点,应该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取消服务业跨境流动的壁垒,选择特定区域探索跨界数据自由流动,加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的建设,建立服务业和制造业走出去的协同机制,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