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王景武:影子银行风险基本得到遏制

中国证券网2019年11月03日09:17分类:中国央行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CWM50理事王景武11月2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9第七届年会上表示,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实施以来,银行按照新规要求,积极整改理财业务,稳步化解存量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基本得到遏制;同时,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迫切需要发挥商业银行资金配置主渠道作用,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和支持。

王景武表示,资管新规发布一年半以来,影子银行风险基本得到遏制,银行理财转型取得初步成果。一是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在资管新规总体框架下,补充通知、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办法陆续出台,共同搭建起理财业务监管新框架。估值核算等方面的行业自律准则逐步健全完善,为理财业务转型提供指引。

二是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截至6月末,净值型银行理财的占比达35.6%,较新规发布前上升约20个百分点。同时,理财产品的期限错配程度也有所降低,流动性风险不断收敛,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平均期限,较新规发布前上升了30天以上。

他表示,中国老百姓有节俭存钱的传统文化,很多投资者的理财产品是滚动、续买的,实际上带有长期储蓄资金的特点。投资者有能力、也有意愿提供长期资金。因此,需要在政策上进一步推进改革,完善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引导投资者政策预期,为新产品发行汇聚更多的活水,扩大长期资金的供给。

三是监管套利得到遏制。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大幅收缩,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好转。截至6月末,同业理财产品规模为0.99万亿元,首次降至1万亿元以内,较新规发布前下降了50%以上。资管产品最终配置到实体经济的资金显著增长。

四是理财子公司的建设逐步提速。理财子公司的逐步筹建、开业,有效完善了我国资管市场的组织机构体系,未来将在资管市场规范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