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主要在于引入成熟市场规则

中国证券网2019年11月03日09:17分类:人民币动态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11月2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9第七届年会上表示,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主要在于引入成熟市场的规则,不仅是监管规则,还包括成熟的行为规则和理念,助推资本市场从散户投机为主,向机构价值投资为主转变。

楼继伟表示,虽然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与明显进步,但也在较大程度上存在一级市场“庞氏”化、二级市场散户化、会计估值操纵化等一系列问题。

楼继伟指出,一些投资人“充分”利用会计准则,以有利于自身方式对金融资产进行分类和估值。会计准则适用性的边界不够明确,自由裁量幅度较大。各类资金池就是底层资产混乱,层层嵌套,不断加杠杆,并利用准则适用边界不清晰,以更加有利的方式进行会计核算,操纵收益,掩盖风险。

“在投资领域应当都采取盯市制度(Mark to Market),以公允价值计量。”楼继伟表示,这样才能客观、纪律性地反映投资的真实情况,有效监控投资风险,防止“庞氏骗局”出现。他认为,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各项投资应按照国际标准,参照全球投资表现标准,即GIPS,来进行业绩核算。

楼继伟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应加大开放力度,吸引更多境外成熟投资者进入境内市场。一方面可以吸引一部分资金进入境内市场,另一方面有利于引导一二级市场的投资理念和风格与国际市场接轨,提高境内投资者风险意识,推动市场逐步走向成熟、行业健康长期发展;同时,采用GIPS对投资业绩进行核算,可以使投资业绩更加公允,风险计量更加准确。GIPS有其不足,比如净现值无法准确反映知识产权的价值等,可以逐步改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