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 公开市场总计实现净回笼59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1日19:29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300亿元。

本周,人民银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据统计,因有59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回笼5900亿元,创8个半月以来最大单周净回笼规模。

1日开盘,截至上午11:2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下行30BP至2.30%;DR007下降10BP报2.30%。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跌长涨。其中,隔夜Shibor下降28.9BP至2.301%,7天Shibor下跌6.9BP至2.616%,3个月Shibor上涨1BP至2.897%。

展望四季度,华创证券张瑜认为,值得关注的两大信号包括M1与经济普查。前者决定经济内生动能的恢复情况,如果四季度依然看不到M1反弹,则明年库存周期的上行以及工业品价格的反弹很难有所期待。后者决定翻番目标的缓释幅度。假设上调2011-2018年实际GDP累计增速0.2%-1%,则2020年需达到的GDP增速为5.5%-6%。若普查数据对翻番目标压力有所缓释,只要就业压力平稳,决策层对经济回落容忍度会明显提升,GDP单季增速向下破6或存在一定可能性。

中信证券明明分析称,从金融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和“房住不炒”落实到限制房地产融资,从严控非标、到打破中小银行刚兑、再到一系列限制房地产融资的政策出炉,回归基本面的疲弱和监管的不放松,资产荒仍然将持续。而相比于CPI,货币政策会更关注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和PPI低位运行,货币政策走向宽松仍然是大势所趋。因而CPI持续高涨只是影响债市的节奏,CPI明年一季度逐步回落后货币宽松的政策空间将重新打开。

在当前全球降息潮的背景下,恒大研究院任泽平持相似观点,他认为货币宽松的空间已经打开。任泽平建议:当前一方面要防止货币放水刺激房地产泡沫,另一方面也要防止房地产融资过度紧缩主动刺破引发重大金融风险,用时间换空间、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改革开放、调动地方政府和企业家积极性。

当前背景下,作为宏观调控的两大手段,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该如何配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中国当前的主要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在目标导向下,提升有效需求的政策便是对症的。由此,当下最有效的就是财政政策。在他看来,货币政策可以解决经济过热的情况,但在通缩情况下无效。而且对于中国来说,使用扩张性财政政策不会引起很多问题,即使出现问题,也有许多手段可以守住底线。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