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大额净回笼 货币政策保持定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0日09:27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0日电(翟卓 张无)央行30日早间公告称,受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2000亿元。

受29及30日连续两日有大额逆回购到期以及央行持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影响,本周前三日公开市场已累计回笼资金4400亿元。与此同时,市场预期的三季度TMLF操作继续落空,央行的货币政策定力再度显现。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3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下跌6.5BP至2.303%,7天Shibor上涨1.3BP至2.683%,3个月Shibor上涨1.7BP至2.864%。

中信建投证券黄文涛表示,受此前央行扩大投放影响,上周资金利率整体呈先高后低走势。但本周逆回购到期压力较大,叠加跨月压力,若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力度下降,资金利率上行压力仍然不小。此外,尽管10月16日央行意外投放MLF,但三季度TMLF迟迟未有放量,货币政策中性态度下,资金面或难回到国庆假期后宽松情形。

本周为10月的最后一周,除TMLF操作预期外,国内货币市场扰动以逆回购到期、财政支出、月末考核等常规因素为主。因此,可对海外央行政策予以一定关注。如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31日凌晨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其将会再次降息25个基点。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杨德龙表示,如果美联储进行第三次降息,那么中国央行将会有更多的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在当前经济增速仍然有一定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若央行可在四季度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例如降准或者降息,或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经济逐步企稳。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行长易纲近期表示,数字货币研究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28日也提出,中国人民银行很可能是全球第一个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引发市场对此的持续关注。

针对央行数字货币对金融市场和货币政策方面的影响,中金公司表示,数字货币的运用或帮助央行对货币供应量及其结构、流通速度、货币乘数、时空分布等方面的测算更为精确,从而提升货币政策操作的准确性。同时,也有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截至发稿,DR001加权利率报2.3021%,较前一日下行6.15BP;DR007加权利率报2.6892%,较前一日上行1.27BP。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