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两日暂停逆回购 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新华财经2019年10月29日18:54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电(张无 翟卓)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增加,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2500亿元到期逆回购,今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500亿元。

据统计,本周到期的央行逆回购量比之前五周总和还多。在资金面并非很松的当下,本周央行适量开展对冲操作仍是大概率事件。央行会不会顺势开展TMLF操作是一大看点。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央行可能开展TMLF操作。首先,从工作日看,本周才是10月“第四周”;其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取向没变;最后,本周到期逆回购量大,开展TMLF操作可起到对冲作用。

29日开盘,截至上午11:0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出现下行,下降10BP至2.37%;DR007上涨1BP报2.70%。

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跌长涨。其中,隔夜Shibor下跌11.00BP至2.3680%,7天Shibor下跌0.10BP至2.6700%,3个月Shibor上涨0.70BP至2.8470%。

海通证券研报分析称,本周货币宽松或受掣肘。10月以来工业生产改善, 9月CPI破3%,生猪存栏大幅下滑,后续猪价上涨压力仍大,对其他食品传导虽尚不明显,但CPI上涨压力仍未缓解。如果名义CPI长期维持在3%以上,实际利率存在转负的风险。此外地产销量增速仍在回升,房价并未出现显著下行迹象,因此,货币宽松受到掣肘。

关于本月以及第四季度货币市场流动性情况,兴业银行鲁政委观察称,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月内节奏来看,大多数月份上旬的央行操作以净回笼为主,大多数月份中旬的央行操作以净投放为主(但投放时间并非严格位于纳税截止日前后的特定时间),而下旬的央行操作则既有净回笼也有净投放。

鲁政委表示,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季度节奏来看,公开市场操作受到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节奏影响,我国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有“早投放,早收益”的业务习惯,第一季度信贷投放通常在全年占比30%以上,第一季度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以净回笼为主,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公开市场操作以净投放为主,这种操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熨平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季节性波动。

28日,财政部、央行开展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期限为1个月,中标利率降至3.2%。而今年1月24日开展的相同期限国库现金定存的中标利率为3.30%。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库定存中标利率较此前进一步下行,意味着目前银行整体资金面并不紧张,相较于上次开展国库定存操作,银行负债端压力有所减轻。

光大证券王一峰表示,对于目前资金面情况,近期央行累计投放了5900亿元资金,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隔夜利率为2.5%,银行并不缺钱,甚至开始适度加大跨季错配融出。同时,国库定期存款要纳入表内一般存款管理范畴,需要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而市场上1个月期限结构性存款利率保持在3.3%左右,银行对于此类高成本负债吸收意愿并不强。因此,国库定存利率的下降也合情合理。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