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据持续向好 逆周期调节效应显现

新华财经2019年10月16日08: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王都鹏 董道勇) 15日,人民银行发布9月金融数据。9月社融增量2.27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M2同比8.4%。业内人士指出,整体来看,9月新增社融与新增信贷持续好转,金融数据已经连续两个月改善。

9月社融增幅超市场预期

尽管8月社融数据超预期之后,市场对社融数据的悲观预期有所修正,但9月社融数据达到2.27万亿元,仍超越市场预期,特别是信贷数据无论从总量还是结构上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成为值得关注的亮点。

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7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2550亿元和1383亿元。

华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表示,这一方面是央行将“交易所企业资产支持证券”纳入“企业债券”指标;另一方面,表外非标融资保持平稳,资管新规对非标融资的影响明显弱化。

民生证券宏观解运亮团队认为,社融口径再次调整,资产支持证券每月可对社融贡献数百亿元。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则表示,具体来看,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大幅多增是此次数据超预期的主要原因,而地方政府专项债同比少增超过5000亿,是此次社融的主要拖累,主要和今年专项债提前下发有关;按照信贷口径来看,居民和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多增,贷款结构出现明显改善。

信贷结构持续改善

信贷同比多增的同时,结构也在持续改善。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3069亿元。

杨玲说,居民和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是最主要的原因,贷款结构明显改善,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634亿元,短期贷款同比少增427亿元;非金融企业短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3341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1837亿元,短期贷款同比多增1452亿元。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5600多亿,结构与总量俱佳,有银行集中释放储备项目的季节性因素,也有政策强调加大对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与基建项目加快落地的因素。居民中长期信贷新增量改善,一是与开发商应对融资收紧,加大促销有关;二是和居民担忧10月房贷利率新政正式实施后贷款利率上行而提前购房有一定的关系。

张继强表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3069亿,主要受企业贷款带动。分项来看,居民贷款新增7550亿元,同比多增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分别新增2707和4943亿元,同比分别少增427和多增634亿元,居民房贷增长可能受到LPR报价机制完善后,居民预期房贷利率上升,抢先购房的影响。

积极效应逐渐显现

解运亮团队指出,逆周期调节正在发力。16日起,央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标志着新一轮政策窗口期开启。本次信贷和社融数据总量和结构均向好,显示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杨玲说,金融数据已经连续两个月改善,说明之前央行的降准以及一系列引导实体融资利率下降的举措开始在企业的融资端展现效果,对未来经济具有一定的正向指引。同样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的9月PMI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修复,说明中国下半年展开的逆周期调节政策正在逐步发挥作用,未来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作用下,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有望逐步缓和。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