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信用债违约额超960亿元 分析称市场元气恢复尚需时日

新华财经2019年10月14日17: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4日电(记者杨溢仁)2019年已过四分之三,而信用债市场中的违约势头依旧未见缓和,甚至多项数据均已超过2018年同期。江海证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今年信用债违约的总金额已达963.28亿元,超过2018全年的四分之三。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信用债的违约只数也略高于2018全年。

分析人士认为,在信用债融资总体乏力,兑付违约事件频现,同时勉强对冲到期规模境况屡见不鲜的大背景下,市场元气的恢复尚需时日。

信用市场依旧承压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身处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的大环境中,工业企业利润短期内难以改善,部分企业再融资能力下降或是导致近期信用债违约违约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不仅如此,需求端的趋弱,即认购力量的弱化亦对信用债的表现形成了极大的掣肘。

纵观当前市场,一方面是非银新增资金体量的下降,举例而言,资管新规颠覆套利模式后,集合产品和定向产品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债基发行规模的萎缩业界亦有目共睹。另一方面是理财资金增量放缓,据同花顺统计,今年3季度新发理财产品数量(含所有收益类型)已经降至2.8万只,较去年同期回落33%。

招商证券固收分析师李豫泽判断,信用债的认购情绪短期内仍将在底部徘徊。

鉴于2018年以来,信用债的风险定价已日益明晰——这让低等级发行人备受煎熬,债务认可度的急剧下降引致其发行端骤降,融资可持续性早已不在,则综合考量,2019年四季度信用债违约“高发”的态势大概率将延续下去。

“目前,信用债成交区域向1年期以内个券倾斜的现象值得关注。”李豫泽指出,特别是在跨季后,资金利率并没有大幅度下行,可短端信用债的表现却依旧相对强势,这无疑彰显出了各机构的谨慎交投情绪,说明市场防御心态已然逐渐形成。

这从城投板块整体表现向好(中低等级利差收窄)的现状中亦可窥一斑。“毕竟,较之于普通的产业债,得益于隐性债务化解提速带来再融资利好的城投类各券,依然更为安全。”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可以看到,自8月开始,城投板块便扭转了6至7月低评级利差持续走扩的局面。这主要是因为隐性债务化解提速后城投板块风险边际降低,与此同时,在收益率前期快速回落的背景下,城投公募债作为绝对收益率较高且实质违约风险相对可控的品种,成为了投资者信用下沉的主要方向之一。短期内,如果不出现超预期信用事件或政策影响市场风险偏好,那么城投走俏的趋势料还能持续较长时间。”

中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以来,各评级城投行业利差延续了8月全面收窄的走势。具体而言,9月AAA、AA+和AA评级城投利差均值分别收窄了2BP、7BP和4BP。

“当然,考虑到各行业再融资分化加剧的现状,加之本轮隐性债务化解为平等协商行为,因此基于弱资质平台较难受益的判断,个人还是提请投资者尽量规避那些地方政府资金压力较大的边缘化平台。”上述交易员谨慎表示,“债务置换推进仅能为局部平台的再融资畅通'添砖加瓦’,对债券投资机构来说,单纯依靠'信仰’的择券逻辑已被证伪。债券偿还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发行人的偿债意愿和偿债能力,二者缺一不可。”

择券仍需谨慎至上

展望四季度,大部分投资机构对债市行情均持相对谨慎态度——不认为收益率有太大的下行空间,即使看多,也不敢轻易做多。实际上,当下交易型机构兑现收益的需求比继续做多的需求更强。

不论是货币政策的明松实“稳”(货币市场利率难以下行抑制整体利率下行空间),还是由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的通胀担忧再起(若后续几个月CPI同比上升到3%以上并且保持一段时间可能会制约货币政策的放松)……受到诸多偏空因素袭扰的债券市场,大概率将呈现出窄幅震荡的格局。

由此,回到信用债的投资方面,行至浮盈兑现、利率债走跌的环境中,目前还是建议投资者“谨慎至上”,高等级信用产品虽然安全,但收益率过低(接近2015年以来低点),容易被利率债跌势传染,性价比不高。尤其对于产业债来说,碍于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交织,短期内进行拉长久期和下沉资质的操作可能都不太适合,还是建议在高等级短端中“做文章”。

至于城投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其整体收益率同样不高,可对于有需求的机构来说,该板块仍旧相对安全。若二级市场存在折价抛售,且资质不算太差的个券(变相增厚利差保护),特别在隐性债务置换的背景下,局部个券利差走阔反而能提高性价比,届时建议存量配置需求把握博弈机会。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