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全年经常帐户或延续小幅顺差 跨境资本流动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9日10: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9月29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27日发布《201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报告》称,2019年下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平衡,预计全年经常帐户差额仍将处于合理区间,有可能延续小幅顺差格局,跨境资本流动平稳运行具备市场基础。

报告指出,境外资本投资我国的意愿依然较强,但境外投资者持有比重依然偏低,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增强,相关资本将总体保持净流入态势。

报告称,2019年下半年,外部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但我国经济内部基础稳固,国际收支自主调节能力增强,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平衡。

报告认为,从经常帐户看,货物贸易将维持一定规模顺差,出口和进口变动都将趋稳,外需回落将影响出口增速,进口价格稳定以及国内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将使得进口增速趋稳;服务贸易逆差将继续回稳,上半年旅行项目逆差收窄,说明在消费升级到一定程度后,跨境旅游、留学等需求可能会从高位回稳。

而投资收益状况将总体改善。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直接投资形式的对外投资占比增多,有助于增加境外投资收益。

报告称,未来一段时期,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存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国际政治格局不稳、金融市场潜在风险加大等问题。但对比历史经验,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平稳运行的市场基础更加稳固。

这主要是由于一方面,外债结构优化,去杠杆压力降低;另一方面,我国企业、个人等市场主体对外投资和持有外汇资产更加理性。

关于下半年的工作,外汇局表示,将保持外汇管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维护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

外汇局将保障企业和个人等市场主体正常的用汇需求,继续为企业进出口、利润分配、跨境双向投资等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支持;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落实直接投资领域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RQFII);建立健全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