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金融开放门户 广西将从九个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9月24日15:05分类:人民币动态

2018年l2月28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3部委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9年9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尹明勇在第11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暨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峰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总体方案》,广西将从九个方面先行先试,开展金融机制创新、金融合作模式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

一是推动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创新。鼓励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东盟商业银行建立人民币代理行关系,融出人民币资金,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便利人民币在东盟国家使用。探索构建本外币合一的银行账户体系。

二是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为中国“走出去”企业以及东盟企业和个人开立人民币账户,办理人民币业务。鼓励合格境外战略投资者与广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股权合作。支持金融机构在广西组建面向东盟的中后台运营基地。

三是强化面向东盟的金融市场合作。在广西建设中国-东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设立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区。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广西或东盟国家设立交割仓库。

四是加强面向东盟的跨境保险合作。研究设立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支持保险机构设立区域性总部或专设机构,鼓励保险机构设立跨境保险服务中心。支持东盟国家保险公司到广西设立机构和开展业务。

五是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广西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鼓励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支持中国与东盟在文化旅游、农业、交通、信息通信、能源、教育、康养、气象等重点领域合作。

六是推动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完善。推进中国-东盟区域支付清算一体化建设。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与东盟机构间的沟通,研究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与东盟区域性国际支付清算系统对接,搭建安全、高效、便捷的中国-东盟区域性国际支付清算服务网络。

七是完善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加强跨境金融监管协调合作,加强跨境金融信息合作,探索建立中国-东盟跨境重大项目信息平台。

八是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九是完善人才引领金融发展机制。出台专门政策解决引进金融人才任职、住房、就医、社保、子女教育等问题。

据尹明勇介绍,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广西提出“三个着力”的具体措施,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

一是着力建设一批重要金融发展平台。着力打造保险综合创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四大示范区”,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区域性货币交易清算中心、跨境投融资中心、跨境金融中介服务中心“四大中心”,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后台服务、财富管理服务、金融信息服务、金融交流培训“四大基地”,健全中国-东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黄金产业交易、区域股权投资、区域产权交易“四大市场”。

二是着力推进一批重大金融工程。以金融集聚为龙头,推动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初具规模。通过确保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开业运行,建设银行建行大学、数字广西等的落地,推动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面向东盟国际区域总部和中后台基地的设立,充分发挥这些大机构的引领作用,吸引金融业态的集聚。同时,争取面向东盟的大数据中心和研发基地在广西落地,打造金融科技洼地,为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的运行提供服务。

三是着力引进一批金融人才。广西已着手研究出台金融人才专项支持政策,打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吸引高层次金融人才落户,加快壮大金融人才队伍。

“我们计划经过5年左右时间,基本构建面向东盟的经济金融合作大通道,完善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和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面向东盟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货币交易和跨境投融资服务。”尹明勇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