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现新格局:银行跨境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显著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9月24日14:57分类:人民币动态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进一步加速深化,特别是在近期,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上日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公布以及6个自贸区“新成员”落地,银行机构对跨境金融服务的探索愈发全面而深入。银行机构在“政策窗口期”加速落地跨境金融服务的同时,加大产品创新力度,部分领先银行已形成相对完善的跨境金融产品体系,持续支持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

“我们公司研发和生产抗艾滋病药物,经常需要从境外、境内的企业进行采购。自从开了自贸区账户后,资金收付一直在提速,现在都可以‘秒到账’了。”上海迪赛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近日,该企业运用建设银行全新升级的自由贸易账户网银服务,资金直达交易对手,实现了“无纸化、秒到账”,往返于银行间的“脚底成本”大幅降低。

事实上,迪赛诺药业正是银行业加力跨境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进一步加速深化,特别是在近期,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上日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公布以及6个自贸区“新成员”落地,银行机构对跨境金融服务的探索愈发全面而深入。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银行机构在“政策窗口期”加速落地跨境金融服务的同时,加大产品创新力度,部分领先银行已形成相对完善的跨境金融产品体系,持续支持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

 跨境金融服务加速落地

《金融时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无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还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都不约而同地对“跨境金融”提出相关要求。

《意见》提出“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方案》更是在跨境金融管理方面提出八项措施,在跨境金融服务方面提出五项措施。银行机构跨境金融将向何处去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跨境金融已不是新鲜事物了,但在新形势下跨境金融再次得到了政策支持。”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蔡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银行业在跨境金融领域将大有可为。

事实上,银行业作为跨境金融服务的“排头兵”,始终积极进行跨境金融市场布局。例如,平安银行持续推动面向离岸和国际业务客户的“跨境e产品”,深度服务客户,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该行2019年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累计实现非息收入持续增长,其中跨境金融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5倍。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与《方案》一经公布,银行业金融机构便紧跟政策导向,迅速落地多项跨境金融产品与服务,并取得了实效。在上海临港新片区增设当天,多个“首笔”跨境金融业务就火速落地。例如,交行为临港新片区生物医药研发企业上海赛默罗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投资便利化服务,办理新片区成立后首笔跨境投资款汇出业务,用于其境外子公司临床试验研究项目;浦发银行则充分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首次推出针对财资管理中心和人民币贸易融资平台的专属服务。

“基于真实合理的贸易背景,仅需向银行提交跨境汇款指令,即可完成跨境汇款结算,省去了原本繁琐、耗时的纸质材料审核环节,真正实现了快速、便捷、直通的跨境汇款业务体验。”据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临港新片区增设当日,中行上海市分行为帕马(上海)机床有限公司办理了货物贸易进口付汇业务,该企业是一家入驻自贸区新片区的外资企业,集团总部位于意大利。

跨境金融产品不断丰富

除了跨境服务落地迅速之外,银行机构还不断推陈出新,跨境金融产品体系日益丰富和完善。例如,建行联合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宣布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出“跨境快贷—信保贷”线上普惠金融。

广发银行跨境金融已形成“七大产品矩阵”。“‘跨境瞬时通’是广发银行运用金融科技打造便利化跨境金融服务的核心产品,旨在为进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提供便利化、一体化的综合性金融服务。自2017年至今,经过产品的持续完善和拓展,目前已涵盖瞬时达、瞬时结、瞬时汇、开证瞬时通、来单瞬时通、关税瞬时通、汇存瞬时通等七大子产品。”广发银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雷鸣表示。

在首届进博会上,进出口银行推出了为进博会量身定制的配套金融产品——“中博融”一揽子产品方案,为企业量身打造集咨询、融资、支付、避险增值等功能于一体、贯穿进口贸易全流程的综合性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科技赋能跨境金融创新

四川自贸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是全国唯一依托铁路港而设立的自贸区片区,自2017年4月挂牌运行以来已形成26项重大改革试验成果,其中多式联运“一单制”荣获全国十大改革案例。然而,“一单制”的签发均采用线下模式,虽然保障了货物运输全程可控,但面临着参与方众多、跨越不同管辖区域、数据零散、沟通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一单制”如何与贸易金融高效畅通接轨?如何实现跨境各方的互信互认?

近日,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创新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多方共识、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等特点,牵头打造了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个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跨境区块链平台,这意味着,银行的跨境金融创新不仅提高了贸易金融的效率和质量,还有利于营造互信、透明、高效、安全、可追溯的跨境贸易环境,进而筑造开放共享的跨境泛金融生态圈。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推进,企业在全球配置资源的步伐加快,“走出去”拉动效应增强,“一带一路”建设对贸易的促进作用正日益显现。“贸易+投资”项下的需求,将催生对跨境投融资顾问、跨境并购、境外发债、出口信贷等巨量金融服务需求,这将为金融支持跨境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新机遇。

作为金融业的“排头兵”,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充分利用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加强跨境金融产品组合创新和应用,通过出口信贷、跨境银团贷款、工程易融、福费廷、全球现金管理等产品的整合联动,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投融资方案,打造覆盖境内外、上下游的“融资+融智”全链条产品服务体系,发挥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