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共建金融开放门户 共享金融合作未来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9月24日14:54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与东盟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利益相融,双方经贸和金融合作互补性强,正在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今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东盟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总值为2.74万亿元,增长11.7%,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3.6%。

广西是我国连接东盟的重要门户,区位优势明显。2018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3个部委联合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进一步支持广西开展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创新,强化与东盟的机构互设、资金互融、货币互兑、监管互动、人员互联和信息互通。

围绕“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在9月22日举行的第11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暨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峰会上,来自中国、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讨论。

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向纵深发展

泰国央行行长助理阿荣狄认为,金融互联互通会提高商业和经济活动的生产率与效率,因此,推进区域金融联通性的伙伴关系是未来中泰两国金融合作之一。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介绍,工商银行目前在东盟9个成员国设立了67家分支机构,成为该区域经营网络覆盖面最广的中资银行之一。工商银行倡导成立的“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已有48个国家和地区的91家金融机构加入,其中包括来自东盟8个成员国的12家银行。

“‘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将推动广西成为我国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说,今年7月,中国银行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订《共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备忘录》,在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服务和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先行示范。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顺利揭牌,成为首家进驻中国—东盟金融城的区域性业务中心。中国银行将不断在广西和东盟区域开展探索和实践,通过“融资+融智”助力经济互联互通。

东盟国家位于“一带一路”陆海交汇地带,可以说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宁咏表示,目前进出口银行对东盟10国贷款在全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中的比重超过30%,累计带动商务合同金额超过千亿美元。进出口银行灵活运用“政策性资金+商业性资金”“贷款+投资”等组合模式,为东盟国家项目建设提供精准融资支持。比如,该行发起成立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专门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建设和产业融合,基金一期已通过股权、可转债、股东贷款等形式支持8个东盟国家的10个项目;基金二期正加快推进设立,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优质东盟企业发展,并推动股债联动等金融创新。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邵智宝称,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目前邮储银行对广西境内沿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授信金额超过856亿元,投放410亿元。另外,该行持续丰富邮储银行中国—东盟货币中心职能,支持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币业务合作便利化安排,设立“跨境劳务金融服务中心”,推动金融门户开放提质增效。

中国农业银行投资总监姜瑞斌表示,农业银行高度重视东盟市场,目前已与东盟国家103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东盟国家银行同业开立了45个人民币清算账户。2018年办理国际结算业务185亿美元,与泰国央行、马来西亚银行、星展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450亿元,协助东盟国家银行深度参与中国金融市场。

“早在9年前,国开行与来自东盟的10家银行签署《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合作协议》,目前已实现成员行合作全覆盖,开展了直接授信、银团参与、资金互换、保函、债券等合作,有力支持了东盟国家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说,国开行与成员行间累计承诺授信达82亿美元,银团贷款合作涉及金额56亿美元。

从地方金融管理部门角度看,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范世祥表示,东盟连续20年是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广西人民币跨境结算量超过1万亿元,在我国8个边境省区、西部12个省区市中持续排名第一。

作为广西本土银行,柳州银行董事长黎敦满表示,柳州银行参与国家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按照“面向东盟、服务边民、普惠金融”服务定位,累计为边民互市及跨境企业提供信贷支持4.5亿元。另外,该行与东盟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代理合作关系,探索在东盟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做大做实边境金融,强化企业“走出去”服务支撑。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前景广阔

如何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谷澍建议加快跨境金融创新,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建设。比如,推进跨境人民币、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外汇管理、跨境经济合作园区建设等改革创新,为跨境投融资及中资企业“走出去”注入新动力。

在刘勇看来,广西与东盟地缘相近,所谓“打开门就是东盟”,中国和东盟共享金融合作取决于经贸合作密切程度,以及广西自身产能合作能力。为此,要聚焦“一带一路”,对接产业,依托金融科技,推动本币国际化,并注重防控风险。

“以新金融理念为广西建设金融开放门户提供建行方案,积极推进线上线下、境内境外金融服务一体化。”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昌苗说,建设银行计划未来5年为广西金融开放门户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提供各类资金支持6000亿元,重点支持中国—东盟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一方面通过打造“金融+科技+产业+教育”综合孵化生态,为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国际银团贷款、跨国并购贷款、境外发债等新型项目融资模式,为广西企业与东盟企业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提供金融支持。

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意味着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将不断深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将不断创新。姜瑞斌表示,农业银行将在全球现金管理、同业融资、资产管理、跨境人民币购售、境外投资者资产托管、人民币投资和交易等领域与东盟各国银行合作,积极拓宽金融服务渠道。

范世祥强调,建设金融开放门户,需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人民币离岸金融、区域性货币清算、跨境投融资、跨境金融中介服务“四大中心”,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后台服务、财富管理服务、金融信息服务、金融交流培训“四大基地”,健全中国—东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黄金产业交易、区域股权投资、区域产权交易“四大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