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逆回购 本周MLF量价操作备受关注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16日10:20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9月16日电(胡笑红 翟卓) 全面降准今日落地。央行16日早间公告称,今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200亿元。

本周(9月16日-9月20日)周一至周四累计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17日)有2650亿元MLF到期,合计将回笼资金5350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在2019年1月、2018年10月和4月央行宣布降准时,都提及当时到期的MLF不再续作,但在2019年9月初宣布降准时,央行并未提及置换MLF。这意味着9月17日缩量续作MLF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而江海证券认为,市场可能对MLF续作或利率下调还有一定预期。但上周一1765亿MLF到期央行采取逆回购操作进行续作,以及央行公告中提到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也进一步表明了本周二到期MLF续作的概率不大,央行货币政策更加宽松的预期在下降。若续作和降息未兑现,利率可能会略有上行。

回顾上周(9月9日-9月12日),央行以投放逆回购方式对冲MLF到期。周一至周三,公开市场分别进行1200亿元、800亿元、3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共投放逆回购2300亿元。另外,周一有1765亿元MLF到期,当周累计净投放535亿元。

总体来看,上周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资金利率有所回落。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12日),相较于前一周周五(9月6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R001下行22.91BP,R007上行0.64BP。存款类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DR001下行22.56BP,DR007下行2.48BP。SHIBOR中长期保持平稳,SHIBOR隔夜为2.3690%,下行22.80BP;1月期SHIBOR报收2.6820%,上行0.10BP,3月期SHIBOR报收2.7090%,上行0.10BP。

另外,本周一(16日)全面降准正式实施,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市场机构普遍预计资金面会更加宽松,短端资金成本有望继续下行。鲁政委表示,考虑到9月不是缴税大月,短端资金利率或下降,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可能继续回落。

从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经济回落压力加大及CPI上行加大了货币政策决策难度,预计央行将预调微调,核心保证M2、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基本匹配及结构性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后续货币政策取向仍需密切跟踪经济增长及物价走势。因此,央行降息受到CPI上行等多因素制约,降息意愿较低。

而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则认为,目前MLF利率仍处于历史最高点,降息空间充足。目前政府的表述也明确了“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下一步就是通过降息降低实体经济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9月19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9月FOMC议息会议结果,市场对此次会议降息25BP已有充分预期。中国央行是否跟随降息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中金公司认为,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潮”为中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但同时,“增长放缓、不确定性上升”这一全球宽松的宏观背景也意味着中国适当放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在上升。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