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金融基础设施携手跨境合作 中国债市开放发展再添助力

中国债券信息网2019年09月10日11:30分类:人民币动态

9月9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与欧洲清算银行有限公司(Euroclear Bank S.A./N.V.,简称“欧清银行”)在沪签署合作备忘录。

为贯彻金融开放“新11条”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相关政策,落实人民银行年初工作会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入市投资相关安排、探索境内基础设施与其他国家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合作途径等工作部署,中央结算公司在人民银行等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持续拓展和深化与海外金融基础设施间的业务合作。

欧清银行是世界知名的国际中央证券托管结算机构,一直是中央结算公司国际化战略中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自2007年就建立起了良好关系。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是对多年合作关系的延续与巩固,也是对双方在现有监管框架下在专业层面、技术层面建立和探索跨境互联机制及担保品管理服务合作意向的进一步确认。中央结算公司将与欧清银行努力构建“中央登记确权、多级服务客户”的服务框架,以更便利的方式引入境外投资者直接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同时探索拓展担保品跨境应用,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便捷的直通式担保品管理服务。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在讲话中谈到,上海围绕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一国家战略要求,积极开展金融开放创新先行先试,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央结算公司与欧清银行的跨境合作,是探索多元开放、助力跨境风险管理的有益尝试,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带来新机遇和新思路。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也对此次合作表示肯定并给予期望。她表示,浦东新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全球知名金融企业及要素市场集聚于此。通过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投资者规模,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的影响力、资源配置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欧清银行首席执行官Valérie Urbain在致辞中表示,欧清银行高度重视与中央结算公司的战略合作,这一合作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欧清银行近30年的泛亚洲发展战略。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意味着双方将共享专业智慧,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更便利的服务,探索有利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新机会。

中央结算公司董事长水汝庆随后致辞,他表示中央结算公司在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持续拓展和深化与海外金融基础设施的多层次交流。公司与欧清银行长期以来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进友好合作,此次签约是推动专业务实协作、掀开跨境互联新篇章的重要起点,将为中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发展再添助力。

下一步,中央结算公司将与欧清银行秉承专业务实之精神和开放包容之理念,以国际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以高效便利为目标,以防范风险为底线,共同构建融合直接持有和多级服务的跨境合作方案,为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提供更便捷的直接入市服务。同时,双方还将探索跨境担保品应用,努力实现双方担保品管理平台直接对接,联合向市场发布多元业务场景下的跨境担保品管理服务产品,推动人民币债券纳入国际市场合格担保品范围,支持中国债券市场实现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开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