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后股、债、楼市怎么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7日20:59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上海9月7日电(记者胡洁菲)6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据介绍,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其中,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法定准备金率为6%,是金融机构中最低的,已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此次全面降准不包含这三类金融机构。

央行为何在此时选择降准,这一举措又将如何影响未来经济形势?

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指出,此次降准的主要背景是长期贸易紧张和潜在的全球经济放缓,因此央行倾向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特别是私营企业和中小企业。

联储证券胡晓辉指出,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美国经济下行的信号越来越明显,英国硬脱欧路径越来越清晰,地缘冲突风险加剧,使得央行做出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的政策表现。

在朱超平看来,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所发放的资金将是长期资金,因此,银行将有更强的激励和信心,可以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降准后,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采取其他举措来降低其多边基金利率,以支持投资并抵消外部冲击。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本世纪以来央行曾分别于2002年2月、2008年9月、2012年6月以及2014年11月开启降准通道。历史经验显示,A股市场在央行启动降准后的一个月、三个月内涨跌概率参半,而在首次降准后的六个月内上涨概率较大。

胡晓辉认为,A股目前处于较好状态,叠加企业盈利预期、政策宽松预期等,A股将继续活跃。与此同时,债市或将走弱,进入牛尾。

专家指出,降准落地或对楼市有所利好,但“房住不炒”的政策面不会变,基于此,未来几个月房地产信贷政策仍将趋严。

分析人士表示,需要明确,近期将有3000多亿MLF到期,而本周央行并未继续推出相应的MLF。从这一角度看,降准释放的资金将与到期的MLF有一定对冲作用。未来,央行或更多采用一年期MLF等进行金融调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