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东盟:广西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步伐迈向纵深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9月03日15:49分类:人民币动态

8月26日,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广西自贸试验区深化以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的金融改革,强化面向东盟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货币交易和跨境投融资服务。积极探索沿边开放特色的政策制度创新、加快推动与东盟国家在金融等领域的改革试点、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合作,将成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实践探索的重点方向。

在沿边金融改革的基础上,今年广西启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制定了90余项重点改革创新事项清单,其中将重点推动6项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包括推动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广西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扩大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的应用、推动东盟商业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由此可见,广西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步伐正坚定向纵深迈进。

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年均增长34%

目前,东盟已经成为广西主要的经贸伙伴、投资来源地和对外投资市场。东盟各国经济金融发展程度不一,产业跨度很大,与广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为广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自2003年以来,广西通过开展高层拜会和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高层次论坛,有效搭建了中国与东盟政府、银行、企业间的多层次信息交流平台。同时,广西以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为契机,不断扩大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往来,东盟已连续10多年成为广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去年9月,在南宁举行的第10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金融界人士纷纷表示,逐步推进和完善人民币的跨境结算,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保障金融合作的有效载体和长效机制。

整体而言,广西外贸进出口总量在全国占比不算大,排名不算靠前,而相比之下,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诸多指标却位居全国前列。一些专家表示,这与广西沿海、沿边和沿江的天然出口地缘优势有关,也与广西深厚的边境贸易基础有关。

自2010年广西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主动对接广西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发展战略,在畅通人民币资金汇划渠道、搭建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平台、建立跨境人民币投融资循环圈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从试点当年的126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1303亿元,年均增长34%;截至2019年6月末,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达10483亿元。

多项业务创新试点落地实施

近年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根据人民银行总行的部署,进一步拓展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的深度和广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和发展。

2014年11月,广西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工作。试点以来共有14家企业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资金,签约项目22个,提款金额57亿元。贷款企业从境外借入人民币资金的综合融资成本比境内同期基准利率约低0.5个至0.8个百分点,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年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推动广西区内建设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银行组成银团,与联合钢铁(大马)有限公司签订20亿元人民币银团贷款合同,为广西“一带一路”重点推进项目——马来西亚关丹钢铁项目提供贷款支持。同时,推动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向柬埔寨加华银行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为其在柬埔寨开展人民币业务提供流动性支持。截至目前,广西银行机构已累计为上述境外项目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45亿元。

为方便跨国企业集团集中运营资金,更好地在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进行资金余缺的归集、调剂,提高企业融资效率,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大力推动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等7家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打通了境内外资金流通的渠道,有利于提高跨境资金使用效率,控制汇兑风险、降低融资成本,加快全球化经营步伐。

2017年9月13日,在第9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启动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实现了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的直接兑换,形成公开、透明的直接汇率,帮助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了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在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更多改革措施值得期待

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将带动一系列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人民币跨境使用、跨境金融服务和区域金融发展等相关金融领域的配套政策将落地实施。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政策联动,与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有机结合起来,指导广西金融机构根据自贸区建设的投融资需求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重点从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助力自贸区内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金融开放合作,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

重点支持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东盟国家商业银行建立更广泛的人民币代理行关系,增强境外人民币的可得性和使用便利性。探索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东盟国家商业银行融出人民币资金,为东盟国家商业银行开展人民币业务提供流动性支持。继续鼓励银行为境外项目建设提供人民币贷款,支持企业“走出去”。推动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便利跨国企业跨境资金运营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继续推动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直接交易,活跃区域交易市场,为企业提供对冲汇率风险管理工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