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投行部:利率并轨将使直接融资市场重要度上升

中国证券网2019年08月22日09:28分类:人民币动态

对于近期LPR改革机制的落地,农业银行投行部发表研究观点称,利率并轨推动银行内部业务结构转型,将使银行大力发展投行业务为代表的中间业务,提高非息收入占比。投资端方面,银行将倾向于更多持有债类资产,引导信用债及ABS利率下行,同时融资端,为适应融资需求多元化的趋势,银行也将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业务。

他们认为,国外贷款利率并轨后,大型企业融资多元化趋势更显著,这就要求商业银行加速发展债券承销等直接融资市场业务。此外,贷款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存贷息差的收窄导致银行利息收入下降,业务结构向以投行、资管、金市等为代表的新兴业务偏移,提高非利息收入占比是银行“适者生存”的必然选择。

农行投行部认为,利率衍生品将迎来发展机遇。由于我国商业银行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利率并轨后中长期贷款合同需要借助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合约等工具对冲中长期利率风险,而当前我国利率衍生品市场发展程度较低,利率互换市场规模小、期限结构单一(主要集中在1年期以内),无法满足利率并轨后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需求,在另一个角度也意味着我国利率衍生品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