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与挑战并存 我国资产证券化进入新阶段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8月21日15:28分类:人民币动态

随着一系列政策持续推进,我国资产证券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有数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存量为3.43万亿元,同比增长45%。同时,市场主要品种创新不断,各种首单层出不穷。对此,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全球评级近日发布报告表示,中国的资产证券化行业在蜕变中步入新局,持续成长之余或将面临新挑战。

资产证券化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继续增长,其中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延续快速扩容势头,企业债权类ABS、基础设施收费类ABS发行显著提速。市场创新积极推进,首单地铁客运收费收益权ABS、首单可扩募类REITs、首单基于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保护工具等产品成功发行。

“中国政府的改革开放对中国的资产证券化行业影响深远。”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方琮晖表示,预计2019年中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可能达到3100亿美元,“随着资产证券化触及更多的行业和新的发起机构参与发行,发起机构的要求标准或需接受考验”。

东方金诚与中央结算公司此前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达9474.64亿元,同比增长38%,市场存量为34312.54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信贷ABS”)发行3567.80亿元,同比增长17%,占发行总量的37%;存量为16044.37亿元,同比增长51%,占市场总量的47%。企业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企业ABS”)发行4706.70亿元,同比增长36%,占发行总量的50%;存量为15482.20亿元,同比增长28%,占市场总量的45%。

从我国实践看,资产证券化尚属于新生事物,发展时间较短、经验不多。因此,如何在高速发展中加强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显得至关重要。

标普研究表示,过去一段时间,监管机构持续放行更多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同时,中国转向由内需拉动增长的经济再平衡,也促使更多机构考虑资产证券化的融资方式。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正面临新局,成长动能依旧、潜力无穷,但新局难免意味着可能出现的新挑战和新风险。

多个品种机遇与风险并存

在信贷ABS中,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和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Auto-ABS)无疑是最受关注的重要品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RMBS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发行1946.9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占信贷ABS发行量的55%;个人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Auto-ABS)和信用卡贷款ABS分别发行783.64亿元和375.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和97%,占信贷ABS发行量的22%和10%。

继2018年发行量井喷后,RMBS在2019年上半年持续快速扩容,发行规模继续占据信贷ABS的半壁江山。业内研究人士提出,对于发起人而言,由于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持续高企,而银行贷款额度紧缺且面临资本金压力,因此信贷空间腾挪、信贷资产出表的需求急切,推升了银行发行RMBS的意愿。

从实践看,在过去一年中,有更多中小型银行向监管提交RMBS发行注册申请计划,并已成功发行RMBS。根据标普对各申请银行公布的房贷历史资料进行分析对比,鉴于发起机构彼此间放贷资源多寡不一、条件差异或大,标普认为各RMBS项目未来资产绩效表现差异分化或将甚于以往。

“发起机构间在放贷资源和条件方面的差异可能会影响RMBS资产绩效表现的中期走势。”标普研究表示,另外也考虑“区域性”风险,即RMBS发起机构的主要的运营范围所在、广度及分散度。一般而言,房贷放贷地域相对集中、所在区域内经济发展多元化较低的发起机构面临的信贷风险难免高于放贷地域广泛乃至遍布全国、所在区域内经济行业发展高度分散多元的机构。

基于以上说明,标普认为,中小银行在RMBS发行中的参与度上升或预示着区域性风险因子对RMBS中长期的资产绩效表现将有更大的影响力。

“与车贷ABS相关的可能的新局之一,是汽车金融公司进军低线城市。” 标普研究表示,这些公司虽然在一二线城市已建立起完善的运营基础,但从信贷风险角度,其对低线城市潜在的客户群相对而言不如对一二线城市熟悉。

过去两年,由于国内汽车销售疲弱,多数汽车金融公司正在助力各自关联的汽车生产商开拓三至五线城市市场。对此,标普研究称,虽然他们在渗透一二线城市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从信贷风险的层面,毕竟低线城市的潜在客群与一二线城市有所差别,汽车金融公司对潜在客户的了解程度会有所不同,调整适应势在必行、在所难免。

标普研究表示,拓展三至五线城市将考验汽车金融公司在开拓新局过程中调适应变的能力。中国低线城市的行业和经济多元性不如一二线,低线城市可能面临相对较大的经济波动,这对居民个人的偿债能力可能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

对外开放吸引力增强

我国债券市场开放步伐的加速,也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得到充分体现。

标普研究称,从市场开放进展来看,2018年是“债券通”落地的第二年,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境内资产证券化证券规模达到约人民币120亿元(约合17亿美元),占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注册登记的ABS和RMBS规模的约1%。鉴于中国对境外投资者开放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支持票据市场的时间尚短,这一规模和占比在预料之中。不过,标普研究认为,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其参与度和影响力远超表面数据。

从我国债市开放看,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共有208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这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首次超过2000家,较去年年末增长了800余家。

随着境外投资者入市数量增加,外资也在持续净买入中国债券。以“债券通”渠道为例,“债券通”交易量已经连续3个月突破记录。数据显示,继过去两个月交易量连续创历史新高后,7月份“债券通”月度交易量达到2010亿元,再次突破记录。

“我们预期更多的国内银行将通过‘债券通’拓展境外投资机构。由中国建设银行发起的建元RMBS系列已经为境内机构开疆拓土奠定了基础。”方琮晖表示,正如其他发达市场的行业发展经验,中国的RMBS市场参与者正力求对外开放,这对降低国内的系统性风险将有所助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