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受追捧 外资扫货手不停

中国证券报2019年08月20日08: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数据显示,过去10日,债券通日成交量两次创出新高,外资对中国债券的兴致持续上升。目前外资投资中国债券集中在利率债,不过部分机构认为,信用债中的高收益债同样值得关注。

10天两破纪录

今年以来外资参与中国债券市场交易活跃度持续提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港交所合资成立的债券通公司数据显示,8月14日,债券通成交量达201.3亿元,这是债券通开通以来,日成交量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就在一周之前的8月6日,债券通日成交量刚刚创出新高,当日达到181.3亿元。债券通公司统计显示,7月交易量为2010亿元,平均每日成交量为87.39亿元。如果再把时间拉长,2019年1月至7月累计成交量9905亿元,平均每日成交量为69.3亿元。

谁在交易?债券通公司统计显示,截至7月末共有1134家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参与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其中59家在全球资管机构排名中排在100名以内。

瑞银资产固定收益投资主管Hayden Briscoe在日前发布的2019年下半年投资展望中指出,当下中国国债的收益率丰厚并且与其它市场的债券相关性非常低,每个投资组合中都应该为中国国债留有一席之地。中国国债正成为全球投资者新的避险天堂。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16万亿美元资产处于负收益率状态,高票息非常难得。8月19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3.02%。与之相对照,新债王双线资本创始人、首席投资官冈拉克管理的总回报债券基金机构份额,2019年前7个月取得收益率4.51%,过去一年收益率为6.59%,3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82%,5年年化收益率3.35%,该基金主要投向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MBS)。新债王堪称在发达国家债市斩获收益的杰出代表。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债券市场,产生这一收益率并不难。例如,有媒体报道,如果外资购买中国国债,通过逆回购加3倍杠杆,扣除汇率对冲成本、杠杆成本,有望获得可观收益。

汇率对冲成本可控

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刘敏表示,通常外资机构用香港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减去离岸即期汇率的掉期点数,作为衡量人民币汇率风险对冲成本高低的主要依据。根据最新汇率,这一成本大概在485个基点。另外,鉴于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存在大约150个基点的无风险套利空间,人民币汇率的实际对冲成本为300多个基点。

刘敏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会减弱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原因有三:一是中国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已大幅降低外国投资者管理汇率风险的成本;二是随着MSCI、彭博等机构将人民币债券纳入其全球指数,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将进一步深化;三是人民币汇率本身缺乏大幅贬值基础,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已趋缓。

除了国债,Hayden Briscoe认为,中国的高收益债同样值得考虑。2019年前5个月,与欧洲市场高收益债的收益率相比,中国高收益债的收益率高出3.73个百分点;与美国相比,中国高收益债的收益率高出1.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美国两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美国经济发出衰退预警。美银美林8月的基金经理调研数据显示,美国国债是目前美国最拥挤的交易。在此背景下,分散投资尤其重要,这也敦促美国投资者转向其它市场,中国债券是其中一个重要选择。(记者吴娟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