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7.08亿元 降幅明显收窄

澎湃新闻2019年08月15日09:36分类:人民币动态

反映跨境资金流动的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在7月的表现好于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8月14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019年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2448.12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7.08亿元人民币。

虽然这是外汇占款连续第十二个月环比减少,但相比6月61.92亿元人民币的环比降幅,收窄明显。

官方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的变化,往往被作为观察央行是否干预汇市的参考。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因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外贸企业和居民等获得外汇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流通使用。过去受强制结汇制度和热钱流入影响,中国外汇占款不断增加。随着美元走强和外汇管理局实施意愿结汇后,外汇占款开始逐渐下降。外汇占款此前经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相反。

相比此前人民币贬值预期时央行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从去年末开始,外汇占款降幅已经开始大幅收窄。

可见的是,去年9月和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一度分别环比减少了1193.95亿元和915.76亿元,而去年12月、今年1月、2月、3月、4月、5月、6月和7月降幅分别为40.41亿元、12.14亿元、3.3亿元、4.59亿元和8.61亿元、10.92亿元、61.92亿元和7.08亿元。

央行和国家外汇局多次强调,近日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但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实体经济部门和金融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有能力应对外部冲击,并继续推进全方位改革开放,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