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破7”对企业影响不一

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08月14日10:12分类:人民币动态

继8月5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美元汇率双双“破7”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8月8日也“破7”。从股市反应可看到,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企业的影响不一。

一般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利好出口型企业,但给进口占比大以及美元融资的企业带来负面影响。8月5日人民币“破7”后,多只受益的A股闻讯涨停。例如,中潜股份与福蓉科技8月2日至6日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奥马电器8月5日涨停,6日大涨6.90%;迪生力8月5日涨停。

这些个股大多具有海外业务多的特点,有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七成。中潜股份专业生产潜水装备产品及提供潜水服务,出口业务比重较大,汇率变化对公司出口产品的销售价格、应收账款金额产生一定影响。据该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升或下降1%,对净利润的影响为增加或减少110.13万元。

迪生力主营业务为汽车铝合金车轮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出口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90%以上。由于公司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国际AM市场出口业务,结算货币以美元为主,因此受汇率波动的影响较大。2018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升值5.04%使迪生力产生汇兑收益1332万元,而2017年因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贬值5.81%产生汇兑损失1713万元。该公司日前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公司以美元结算的业务有一定的正面影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对以出口为主的服装鞋帽类企业构成利好。根据行业相关测算,纺织服装行业受益于人民币贬值,人民币每贬值1%,可提高净利2%至6%。华纺股份近日表示,公司外销收入约占总收入的80%至90%,人民币贬值短期内是有积极影响的。嘉欣丝绸称,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31.81亿元,其中海外收入占比将近60%,基本上以美元结算,人民币贬值对公司的出口业务来说属于利好。

不过,也有的公司股价受到人民币“破7”的负面影响,最典型的是航空股。8月5日,航空股全线下跌,中国国航与东方航空分别下跌4.82%、4.48%,南方航空与华夏航空跌幅超过3%。市场人士分析称,人民币汇率贬值给航空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在于汇兑损失,其采购飞机航材等形成美元负债,而收入主要是人民币。另外,若人民币贬值对出境游构成影响,也会使航空公司承压。国际航线多的公司,有很大一部分的收入来自美元,可一定程度上对冲汇率贬值的风险。

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逾5%,给航空公司业绩带来较大负面影响。这也是东方航空2018年净利润下滑57.35%的主要因素之一。东方航空2018年汇兑损失达20.40亿元,而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公司产生汇兑收益20.01亿元。中国国航2018年汇兑损失为23.77亿元,而2017年产生汇兑收益29.38亿元。

再看主要经营大连至烟台航线的渤海轮渡,据其2018年年报称,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或贬值1%,则公司将增加或减少净利润528.47万元。渤海轮渡2017年与2018年财务费用分别为-1854.85万元、6038.80万元。财务费用波动如此大,除了贷款增加外,主要因为2018年人民币对外币贬值,公司外币贷款产生汇兑损失,而2017年人民币对外币升值,公司外币贷款形成汇兑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股也是受到人民币贬值利空影响的板块之一。这主要因为人民币贬值使境外融资较多的地产公司承压。

有业内人士称,由于行业政策限制使房企境内融资难度加大,举借外债成为重要的补充融资渠道。目前,内地房企发行的海外债券大部分是美元债券,汇率波动不仅增加房企的财务成本,而且带来一定资金链风险。部分房企美元债本就利息成本较高,有的票面利率高达15%,汇率波动势必进一步增加借债成本。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网站上月发布的《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来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这意味着房企新项目开发资金压力加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