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央行数字货币:双层运营体系 中心化管理 注重M0替代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8月13日14:24分类:中国央行

8月10日,CF40特邀成员、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从2014年到现在,央行数字货币(DC/EP)已经研究了五年。去年开始,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相关人员已经在做相关系统开发,央行数字货币现在已经“呼之欲出”。

CF40常务理事、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伏军表示,法定数字货币将产生积极影响,有助于央行提升对货币运行监控的效率,丰富货币政策手段;提升交易流程的智能化水平;提升支付特别是跨境支付效率,建立开放的支付环境。

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和中心化管理

据悉,DC/EP采取的是双层运营体系,由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穆长春表示,双层运营体系适合我国国情,既能利用现有资源调动商业银行积极性,也能顺利提升数字货币的接受程度。

首先,在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采用单层运营架构,会给央行带来极大的挑战。其次,双层架构能够充分发挥商业机构的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促进创新。再次,双层运营体系有助于化解风险,避免风险过度集中。人民银行以前开发的清算系统都是面对金融机构,要依靠央行自身力量支撑数字货币系统,同时满足高效稳定安全等需求比较困难。最后,单层运营架构会导致金融脱媒。DC/EP会对商业银行存款产生挤出效应,影响商业银行贷款投放能力,增加商业银行对同业市场的依赖,损害实体经济。

去中心化是加密货币的自然属性。但穆长春表示,在双层运营体系安排下,要坚持中心化的管理模式。主要原因在于央行数字货币仍然是中央银行对社会公众的负债,要保证央行在投放过程中的中心地位,保证并加强央行的宏观审慎和货币调控职能,并保持原有的货币政策传导方式。同时,指定运营机构来进行货币兑换,必须要进行中心化的管理,以避免机构货币超发。

与电子支付工具采用账户紧耦合的方式不同,央行数字货币是账户松耦合,即脱离传统银行账户实现价值转移,使交易环节对账户依赖程度大为降低。“央行数字货币既可以像现金一样易于流通,有利于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 同时又可以实现可控匿名。”穆长春表示,要在保证交易双方匿名的同时保证三反(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

不预设技术路线

谈及DC/EP是否采用区块链技术,穆长春表示,央行曾经有过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设想,还设想过“一币两库三中心”的架构。但最终决定保持技术中性,不预设技术路线,可以称它为长期演进技术(Long Term Evolution)。采取任何一种技术路线,央行都可以适应。但技术路线必须要具备高扩展性,高并发的性能,适应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

为了引导央行数字货币用于小额零售场景,不对存款产生挤出效应,避免套利和压力环境下的顺周期效应,穆长春提出,可以根据不同级别钱包设定交易限额和余额限额,也可以增加兑换成本和摩擦,以避免在压力环境下出现顺周期的情况。

不过,DC/EP虽“呼之欲出”,在邵伏军看来,法定数字货币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当前技术水平不足就是一大制约因素。现有的技术还难以实现对海量的货币实时数据采集、监控和分析,也难以开展高效精准的可编程的操作。另外,法定数字货币既缺乏相应的底层运作规范,也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国际件的协调也充满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合约是讨论数字货币离不开的话题。“通过智能合约的设计,较好解决交易双方信任问题,信息流与资金流同步的问题,能够大幅度简化传统金融机构间比较复杂的交易流程。”邵伏军说。谈及央行的态度,穆长春表示DC/EP会加载有利于货币职能的智能合约,但对于超过货币职能的智能合约会保持比较审慎的态度。

注重对M0替代

央行法定数字货币是否会冲击实体经济备受关注。对此,穆长春表示,DC/EP不影响现有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不会强化压力环境下的顺周期效应,因而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穆长春进一步解释,现阶段的DC/EP设计,注重M0替代,而非M1、M2的替代。相比已经实现电子化、数字化的M1、M2,M0(纸钞和硬币)容易匿名伪造,存在用于洗钱、恐怖融资等的风险。另外,电子支付工具不能完全满足公众对匿名支付的需求,无法完全替代M0。所以DC/EP设计,保持了现钞的属性和主要特征,也满足了便携和匿名的需求,是替代现钞比较好的工具。由于DC/EP是对M0的替代,所以对于现钞是不计付利息的,不会引发金融脱媒,也不会对现有的实体经济产生大的冲击。

“双层运营体系不会改变流通中货币债权债务关系。”穆长春表示,商业机构向央行全额、100%缴纳准备金,DC/EP依然是中央银行负债,由中央银行信用担保,具有无限法偿性。另外,双层运营体系不会改变现有货币投放体系和二元账户结构,不会对商业银行存款货币形成竞争。 同时,采取双层体系发放兑换央行法定数字货币,有利于抑制公众对于加密资产的需求,巩固国家货币主权。

值得注意的是,DC/EP应该遵守现行的所有关于现钞管理和反洗钱、反恐融资等规定,对央行数字货币大额及可疑交易向人民银行报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