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类贷款占比持续压降 部分领域潜在风险仍需关注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8月13日14:02分类:人民币动态

8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虽然不良贷款余额小幅增加,但季度新增不良贷款规模环比有所下降,关注类贷款占比也持续压降,风险继续有效释放,拨备水平仍处于合理水平,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2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8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较上季末增加0.01个百分点。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121.29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117.65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63万亿元。

总体来看,不良贷款小幅增加,关注类贷款占比持续压降,资产质量延续平稳格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作为不良贷款的先行指标,关注类贷款占比2.94%,较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19个和0.32个百分点,连续11个季度实现环比下降,反映出商业银行下阶段面临的潜在不良风险正逐步得到释放。

较大规模的不良处置,是推动不良率企稳的重要原因之一。据银保监会披露,两年来已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4万亿元,接近当前不良贷款余额的两倍。随着前期不良认定口径趋严,逾期90天以上的金融资产均将纳入不良范围,部分大中型银行积极执行更严格的标准,商业银行资产风险暴露将更加充分,未来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将有所缓解。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为商业银行稳健发展奠定了较好的环境基础。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加之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来说是不小的挑战,部分领域的潜在风险仍需关注,银行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处置不良资产存量,对新的风险应保持警惕。

对此,上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也提到,下半年风险包括,部分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需要重视,企业债券违约所带来的风险需要警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继续保持严监管态势,相关融资也在收紧。为坚持“房住不炒”,严厉查处资金被挪用、转道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决定在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房地产业务风险管理、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向房地产领域、同业和表外业务中房地产业务有关违规行为。

“预计下半年包括银行信贷、信托、海内外发债等融资渠道都将进一步规范并有所收紧。”该报告认为,未来一个阶段,房地产企业将面临融资收紧、销售走弱以及偿债高峰等多重压力,不排除部分债务率较高、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房企有退出市场的可能。随着房企分化进一步凸显,行业整合和转型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期间中小型房企的潜在风险需重点关注。

信用债市场方面,今年以来,违约情况虽较2018年下半年有所放缓,但违约主体和金额进一步增加。截至2019年7月,新增债券违约98只,违约发生金额超700亿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谈到,展望下半年,受前期个别中小银行事件影响,市场主体风险偏好较低,解决市场信用分层和流动性不平衡问题尚需时日,低等级债券发行主体融资依旧面临较大难度。其中,业务模式激进、经营状况不佳、内部治理机制不完善的企业违约风险更需警惕。同时,由于信用债市场债券发行主体多为大型企业,随着违约主体不断扩面,其经营风险还会进一步向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蔓延,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此外,近年来,在降杠杆、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加快建立健全地方政府举债机制等背景下,地方政府融资规模快速增长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然而,当前地方政府负有一定偿还责任的隐性债务规模仍然较大,个别地区的风险不容忽视。未来一个时期,在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等政策的影响下,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会逐渐放缓,地方政府及融资平台的资金链压力会有所加大,部分财政实力较为薄弱的低层级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将面临一定的潜在风险。

董希淼表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90.61%,虽有小幅下降,但仍处于190%以上;另外,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13万亿元,同比增长6.5%,这些都说明国内商业银行具有相当的抗风险能力,总体还是稳健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