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黄浩:金融科技开放是相互开放 相互赋能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8月13日14:00分类:人民币动态

8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单位代表、蚂蚁金服集团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表示,当前以互联网技术为特征的金融技术的发展已经和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三者结合在一起,这是过去十年来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独特的地方。

在黄浩看来,6年发展到6亿人使用的余额宝正是利率市场化、金融深化金融脱媒以及金融科技发展的表现,是三股历史潮流的汇合。

他表示,近年来,蚂蚁金服和中国金融机构一起投身到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中。从蚂蚁金服的经验来看,普惠金融有很多实现手段,但在中观和微观层面,技术和创新仍然是除了国家宏观政策以外的推动普惠金融的最佳手段。

黄浩举了三个例子来证明他的观点。第一个例子蚂蚁金服服务小微的“310模式”。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蚂蚁金服不仅创造了滴灌式的放贷技术,更重要的是建设了一套摆脱财务报表和抵押物小微企业信用体系。通过和金融机构合作,目前已经有超过50家的银行金融机构采用“310”模式,由蚂蚁金服提供技术服务。同时,蚂蚁金服发布了“繁星计划”,未来要用用三年的时间,联合一千家金融机构服务3千万小微经营者。

第二个例子是相互保。据介绍仅仅10个月的时间,相互保用户数量就超过了8100万,成为全球最大的互助保障体系。黄浩表示,这是对中国老百姓保障意识的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民大教育。这样的成绩得益于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的完备的信用体系。未来,相互保会向全中国的保险机构开放。

第三个例子是在支付宝平台上推出的蚂蚁森林。通过游戏性参与,用户的绿色行为能够积攒出一棵虚拟树,最后在中国西部沙漠种上真正的树。据悉,蚂蚁森林现在已经种植超过一亿棵树。

回头来看,短短十年时间,是什么让1700万原来被遗忘的小微企业得到信贷服务?是什么让超过5亿人在阿拉善种1亿棵树?是什么让八千万人不再因为疾病致使一家人返贫的状况?黄浩表示,是技术的力量。但技术不仅仅是属于某一个公司或者属于某一个行业,而是全行业、全社会的力量。蚂蚁金服致力于搭建开放技术平台,和更多的互联网公司、所有的金融机构联合创新,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从蚂蚁金服的角度来看。金融科技的开放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赋能,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开放,而是相互开放、相互赋能,是参与各方的要素禀赋和各自比较优势的大融合、大聚合。

黄浩表示,金融科技发展轰轰烈烈,但是才刚刚开始。作为参与者,蚂蚁金服认为,金融的本质始终需要被尊重,金融风险始终需要被敬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