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生态格局或将全面重塑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8月13日13:53分类:投资理财

理财业务将迎来新旧模式转换的历史交汇点、生态格局的全面重塑期。”农行董事长周慕冰在农行的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新品发布会上表示。

日前,农行发布公告表示,已收到银保监会的批复,农银理财获准开业。8月8日,农银理财宣布开业并发布新产品。至此,中、农、工、建交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悉数开业。

正如周慕冰所言,理财子公司的开业,代表着理财业务的新起点。但理财业务目前的发展究竟如何,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又将给理财业务带来哪些变化?未来,银行理财业务走向如何?

收益持续走低 净值化转型提速

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7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9%,环比下降0.03%,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走低。

此前,普益标准发布了新一期的全国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全国银行理财收益已经连续6个月下滑。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在目前国内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不变、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前提下,市场利率和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等直接影响着理财收益率的变化。

此外,资管新规落地一年有余,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理财的收益率。

相关监测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银行净值化转型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据普益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显示,2019年6月,全国银行净值化转型程度指数为6.09点,较去年同期上升4.57点。

理财子公司面临多重挑战

从去年开始,随着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相继落地,对商业银行提出了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向净值化转型等要求。此后,商业银行纷纷发力理财子公司。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有助于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发展。针对资管新规中打破刚兑、产品净值化转型等要求,理财子公司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的经营和管理,可以有效帮助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

然而,在理财业务逐步规范的同时,理财业务的净值化转型也对新成立的理财子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提出了挑战,产品如何创新是理财子公司当下必须面对的问题。

农银理财在其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4+2”系列产品体系,包括四大常规系列产品和两个特色系列产品。据农银理财方面介绍,“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四大常规系列产品是农银理财对标监管要求,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载体,也是满足客户多样化理财需求的体现。

普益在其全国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中表示,从国有行理财子公司新发行的产品情况看,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在产品类型、策略、投资标的、风险等级、期限类型等方面均有一定的变化。新产品投资策略更加多元,体现了长期投资的理念,并在以固收类产品为核心的同时兼顾了部分风险偏好较高的客户的资产配置多元化需求,增加了权益类、股债混合类或者另类产品的配置比例。

此外,营销渠道的拓展、金融科技的投入和经营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同样也是理财子公司所要面临的挑战。

银行理财业务料将重塑

毫无疑问,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银行理财业务开启新阶段。周慕冰在农银理财新品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农银理财要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有效服务农业银行集团”的基本定位,充当好“四大角色”。

“一是要做好实体经济的‘助推器’;二是要做好合规发展的‘排头兵’;三是要做好广大客户的‘理财师’;四是要做好集团发展的‘增长极’。”

周慕冰的这番话也点明了理财业务未来的发展方向,银行理财业务要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

“理财业务具有直接融资功能,通过债权、股权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可以为国家重大战略和民生工程贡献力量,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新动能,激发民营企业活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此外,开发多元化产品、优化客户体验、打造大众欢迎的产品和品牌也是让理财子公司和理财业务可以更好地服务大众的努力方向。

与此同时,在金融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可以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力量,通过客户数据分析,精准营销,优化线上线下服务,与客户充分互动等,为客户量身定制产品和服务,让产品体系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