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国际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8月13日13: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在稳步提升。

8月12日,20号胶期货作为特定品种上市,向国际投资者开放交易,这是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扩大开放的又一举措,也是我国资本市场不断扩大开放、提升国际化水平的一个缩影。

过去几年,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加速,资本市场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开放举措相继落地,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吸引力不断增强,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股票、债券、期货等金融资产的比例持续增长。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既是市场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也有助于提升我国金融市场活力,促进市场进一步稳定健康发展。

从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看,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等均取得了积极成效。股票市场方面,实施QFII、RQFII制度, “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相继起航,批准设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国际多个重要指数纳入A股并不断提升比例等。债券市场经历了引入境外发债主体、引入境外投资主体,到实现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债券通”,以及我国债券市场被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等阶段。期货市场上,原油、铁矿石、PTA期货等陆续作为特定品种向国际投资者开放。

随着资本市场全方位对外开放以及国际化水平提升,越来越多的外资持续增持人民币资产,并不断净流入我国资本市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共有208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这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首次超过2000家,较去年末增加了800余家。随着境外投资者入市数量增加,外资也在持续净买入中国资产。

有数据显示,2014年底,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和股票价值为2000多亿美元,今年6月底,这一数字达到了5500多亿美元。而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今年1至6月份,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上市股票493亿美元,其中债券净增持416亿美元,股票净增持78亿美元。

外资持续增持人民币资产,既得益于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的加速,更是我国资本市场吸引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的具体体现。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日前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在提高。一是我国经济增速仍处在全球领先水平,发展潜力非常大。二是市场估值水平较低,上证综指市盈率仅13倍,而美国三大股指市盈率均超过20倍。三是股市杠杆水平大幅下降,自身风险明显缓释,目前股市杠杆资金约1.2万亿元,较历史最高点下降近80%。四是市场情绪比较稳定,未出现明显恐慌情绪。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中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比美国高出大概一个百分点左右,反映了至少在目前价格牵引下还不足以导致跨境资金的迅速外流。同时,从过去几年看,中国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一度高达150,而去年是60,到今年上半年降至40,这说明全世界投资者对中国的估值水平和信用风险的评价是非常稳健的。这些都反映了在全球资本流动当中我们有收益性和安全性的吸引,所以对于跨境资金流动的流量和流向持乐观态度。

当前,我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均跻身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从整体看,股市、债市中境外投资者持有比例依然比较低,国际化水平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这就需要进一步扩大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业开放,构建新的开放格局。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历史时期,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既是构建新的开放格局的需要,也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必然要求。从金融自身发展角度看,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于提升金融业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可以产生“学习效应”,引进新的理念和经营方式,提升国内金融业的效率;还能够产生“鲶鱼效应”,在与国际金融机构的竞争中“强身健体”,并通过开放倒逼和促进国内改革。

从资本流动角度看,金融市场逐步开放可以为我国带来可观的国际资本流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时报》专家委员会委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过去,人民币汇率强弱与中国经常账户顺差的大小和经济的强弱存在很好的一致性。然而,随着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开放的持续扩大,这种情况可能会被逆转。完全有可能由于海外资金向国内资本市场的进入,使得中国在经济持续放缓的背景下,人民币却会一反常态地出现升值波段。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金融市场国际化的步伐还在加快,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已经和即将落地。此前不久,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包括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可以预期,未来有关方面将统筹考虑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金融稳定性等要求,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开放。

当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金融监管能力必须跟得上。金融改革开放“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步都要考虑守住风险底线。这就需要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同时加强监管,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既要形成适应开放需要的跨境金融监管制度,又要加强对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动和跨境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监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如此,才能有序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稳步提升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