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杨为敩:长期看中国债市外资持有量占比或将达12%

中国证券网2019年08月13日09:55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清算所日前公布的7月份债券托管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连续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共计20163.07亿元,已突破2万亿大关。方正证券研究所高级副总裁、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认为,长期来看外资机构持有量占中国债券市场比重或将达到12%左右。

虽然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已破2万亿元大关,但目前外资机构仍然是“浅度”参与中国债市。“中国债券市场里面应该有96%的债券是在银行间交易的,主要靠人为撮合,尤其是外资机构很难能够适应撮合或者交易的方式,需要先试试水,随着时间的演化和整个机构慢慢适应中国的债券市场,后面应该还会有大的发展空间,现在外资的人民币债券持有量占到中国债券市场在2.5%左右,根据测算,长期来看这个占比应该能达到12%左右。”杨为敩表示。

连续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并不代表外资机构盲目加仓。“境外投资者会非常仔细、透彻地分析发行人的信用基本面,判断债券的流动性。关键在于企业本身的资质,比如审计师是谁,报表是否真实可信,财务状况如何,业务风险等等。如果境外投资者觉得发行人的业务模式、财务报表没有吸引力或者很难让人相信,可能就不会购买其债券。”摩根大通债务资本市场中国主管谢桐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