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国际吸引力增强或助力汇率稳定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8月09日10:13分类:人民币动态

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步伐加速。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共有208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这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首次超过2000家,较去年末增加了800余家。随着境外投资者入市数量增加,外资也在持续净买入中国债券。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债券市场的托管规模超过91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市并持续净买入,显示出中国债市吸引力在不断增强,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而从长远看,金融市场逐步开放可以为我国带来可观的国际资本流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也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银行间债市境外投资者首超2000家

日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共有208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而此前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共有1961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这意味着,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首次超过2000家,且在7月份增加124家,较去年末更是大幅增加了800余家。

具体来看,在进入银行间债市的208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中,有951家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较去年末增加了177家;1134家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较去年末增加了631家。境外非法人产品仍为主要入市机构类型,7月份,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和债券通模式入市的非法人产品分别为28家和90家。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7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交易4353亿元,交易量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18%,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2%;其中,买入债券2879亿元,卖出1475亿元,净买入1404亿元。通过结算代理模式达成2343亿元,通过债券通模式达成2010亿元,分别净买入877亿元和527亿元。

从机构交易和投资债券品种看,境外商业银行和境外央行类机构交易最为活跃,交易量分别占47%和23%。境外资管人交易占比进一步上升,占总交易量的20%,环比增长2.1个百分点。境外机构投资债券类型构成变化不大,依旧偏好于政策性金融债、国债、同业存单等流动性较好的债券,此三类债券的交易量总占比略高于9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日,中国债券市场正式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这一债市开放的里程碑事件,也加速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增持中国债券的步伐。

以债券通渠道为例,债券通交易量已经连续3个月突破记录。债券通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7月,债券通共新增96家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累计数量突破1100家。继过去两个月交易量连续创历史新高后,7月债券通月度交易量达到2010亿元人民币,再次突破记录。

此前不久,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根据外汇局统计,1月至6月份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上市股票493亿美元,其中债券净增持416亿美元,股票净增持78亿美元。

“从债务工具看,一季度末,债务证券余额比2014年末增长两倍,占比为23%,比2014年年末上升15个百分点,这体现了境外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需要,也反映了境外央行类机构增持人民币储备资产的需求。” 王春英表示,根据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2019年一季度末,各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占比达到1.95%,是2016年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当前,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比重较低,仅为 2%、3%左右,未来还会增加,债务证券的稳定性仍会比较高。而且,从历史经验看,在2015年外债回落时期,债务证券还有小幅增长。

外资流入资本市场或将助力汇率稳定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开放措施的不断落地,境外投资者已经可以通过QFII/RQFII、直接入市、债券通等多条渠道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投资,有效满足了不同投资者的差异化投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看,金融市场逐步开放可以为我国带来可观的国际资本流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此前有学者表示,从一些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国际化进程可以看出,如果没有一个开放活跃的债券市场的支持,一国货币很难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2016年人民币正式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占比为10.92%,这就为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资产带来新的参与主体和资本流量,也相应提升了全球市场对人民币作为全球投资及储备货币的认受性。

《金融时报》专家委员会委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过去,人民币汇率强弱与中国经常账户顺差的大小和经济的强弱存在很好的一致性。然而,随着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开放的持续扩大,这种情况可能会被逆转,出现巴格瓦蒂(J. Bhagwati)所说的“经常账户是由资本(和金融)账户所驱动”的状态。

“从债券角度来看,全球大量主权债收益率跌入负值区间,由此使得人民币债券的相对收益更为可观;从股票市场来看,由于国内股票目前估值较低,从股息回报率角度,A股市场已高于日股、丝毫不逊色于美股。” 鲁政委表示,这意味着,完全有可能由于海外资金向国内资本市场的进入,使得中国在经济持续放缓的背景下,人民币却会一反常态地出现升值波段。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步伐还在加快,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已经和即将落地。

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其中有三条是关于债券市场扩大开放的重磅举措,即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我们将统筹考虑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金融稳定性等要求,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这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基本原则和考虑。”王春英表示,具体有几个方面的安排,一是改革QFII和RQFII,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二是支持科创板健康发展,做好“沪伦通”项下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工作;三是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渠道整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