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MSCI二次扩容 A股或将迎来多路外资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8月09日10:12分类:人民币动态

近年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A股国际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

北京时间8月1日,MSCI官网宣布,8月指数季度调整将于欧洲中部时间(夏令时)8月7日公布结果,即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5时。该指数调整结果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根据此前公布的方案,除MSCI例行的指数个股调整外,本次指数季度调整也是A股“入摩”扩容的第二阶段,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将从10%提升至15%。

今年以来,包括中美在内的全球经济贸易摩擦持续上演,使得国际金融市场振荡不断。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表示,MSCI将如期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这一决定不受近期外围扰动影响。

A股纳入MSCI 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前几年A股三次“闯关”MSCI未果,到去年5月31日收盘后A股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我国资本市场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完善市场体制机制以及不断推进扩大开放的进程,共同促成了A股纳入MSCI,使其成为一个必然结果。

2019年3月1日,MSCI公布了对进一步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的咨询结果, 决定将现有大盘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分三个阶段落实,分别在5月、8月和11月逐步扩大权重,并于11月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其中“三步走”的第一步已于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5时,随着MSCI公布的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落定,并已于5月28日收盘后生效,MSCI中国大型股指数新增26只个股,总计产生264只指数成分股;MSCI中盘股指数新增29只个股并剔除5只原有个股,总计173只指数成分股。

MSCI方面表示,完成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将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预计在指数中将占到约3.3%的权重。MSCI还表示如果要在未来几年进一步争取剩余的80%纳入因子,关键在于要使一些机制和做法更加与国际标准接轨。

此外,根据此前MSCI的预测,每一次以2.5%的因子纳入,将为A股带来约11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据此计算,纳入因子由5%扩大到20%,预计将为A股带来约66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约合当前人民币4650亿元。

开源证券认为,随着A股纳入因子的提升,客观上也会吸引被动资金的流入,A股市场也将会越来越开放,并加快国际化进程。

国际指数纷纷“纳A” 增量外资有望入场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动作频频,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并取得较大进展。特别是A股市场被相继纳入多个主要国际指数,进一步引流更多的外资持续加码A股市场。

2018年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从2019年6月到2020年3月,分三步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2019年6月纳入其中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麦思平称,富时罗素的最终目标是全面纳入中国A股,未来中国股票(包括A股以及非A股中国股票)有望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占到50%以上的权重,在富时环球指数中占到6.5%的权重,中国市场有望在全球的投资组合中占到10%以上,这也是对全球投资界的巨大改变。

2018年12月5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正式宣布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机制进行交易的合格中国A股纳入其有新兴市场分类的全球基准指数,纳入将自2019年9月23日市场开盘前生效,纳入因子为25%。该公告称,标普道琼斯意识到中国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也注意到了中国市场在近几年的深刻变化,包括开通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增加了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富国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马兰认为,无论是MSCI、富时罗素,还是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都将进一步推动A股国际化的进程,不断改善A股市场生态的环境,有利于在诸多层面建设我国长期健康的资本市场,也为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三大国际指数“纳A”进程动作不断,MSCI纳A因子将进行两次权重提升,并于11月份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9月份,A股“入富”第一阶段中的第二步将成行,纳入40%;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于9月份正式纳入部分A股。

对此,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峻晓表示,MSCI今年全年预计将带来4600亿元增量资金,富时罗素全年预计将带来480亿元增量资金,标普道琼斯相较前两个指数,整体跟踪资金较小。据保守估算,若MSCI扩容和富时纳入如期落地,2019年外资增量约在5000亿元人民币左右,规模将远超2018年。

A股市场将迎众多变化 配套制度落地可期

MSCI的二次扩容,也为期货市场带来了机遇与活力。业内有关人士表示,以MSCI指数为跟踪目标的被动配置和参考MSCI指数的主动配置,都将提高对A股的配置需求,进而提高对A股标的风险对冲需求,从而提升股指期货套保资金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因此,开放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中国期货市场,进一步完善相关交易制度安排,以便满足海外资金的套保需求,目前十分迫切,也非常必要。

与此同时,随着科创板公司稳步实现发行上市,未来科创板是否能够纳入MSCI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对此,MSCI此前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会在11月的半年度指数评估前持续观察中国科创板,并提供进一步合格性评估。MSCI特别指出,中国科创板引入了诸多新特点,例如基于注册制的IPO系统、更透明的信息披露、允许同股不同权以及更宽松的每日交易限制等。但MSCI认为需要更多时间来检测和评估科创板的实施、交易以及流动性。根据此前公布的计划,MSCI今年的“三步走”扩大纳入计划并不包含科创板。

此外,MSCI扩容后外资进入境内市场投资通道的扩容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据悉,当前证监会正在着手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主要从统一QFII、RQFII准入标准、扩大投资范围、提升投资运作便利性、加强持续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公开透明、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目前,相关规则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将在履行法定程序后发布实施。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MSCI对A股纳入因子的稳步提升,还是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对A股的逐步纳入,均标志着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已步入提速阶段。随着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国内资本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性将日益增强。湘财证券研究员祁宗超表示,外资的逐步进入会改变A股市场的估值结构,具有持续稳定盈利的行业龙头会更受市场青睐,平抑市场的波动和换手率。同时,也会引领市场中投资者行为,使得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更加被市场参与者接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