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债市A类主承销资格 外资投行盼望细则早落地

中国证券网2019年08月08日17:34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止。金融委日前公布的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让很多外资机构对能够深度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兴奋不已,其中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的举措,令很多外资投行瞄准这一拓展国内业务的机遇。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债市开放,也积极参与其中。”摩根大通债务资本市场中国主管谢桐表示,他们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要集中在跨境部分以及境外的客户,境外发行人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相对比较平稳,份额逐步扩大。

目前汇丰、渣打、法国巴黎银行已获得B类主承销商资格,摩根大通、花旗、德意志银行获得承销商资格,B类资格业务范围仅限于非金融企业熊猫债主承销业务,而获得A类牌照后,使外资行能作为主承销商资质参与中国公司债市场,业务扩展至所有债务融资工具产品。

  深受鼓舞:深度参与债券市场

对于能够深度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渣打中国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表示,放宽金融业市场外资准入和加速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的积极举措对包括渣打在内的外资银行是巨大的鼓舞。据记者获悉,还有多家在华外资银行对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颇感兴趣,但还需等待集团统一部署,择机申请。

“A类主承销牌照使得外资银行能作为主承销商资质参与中国公司债市场。当前,外资银行主要通过承销金融机构债券、联合承销熊猫债,或以银团形式加入中国公司债来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法国巴黎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他介绍,外资行获得B类主承销业务资格,可以开展“境外企业熊猫债”主承销业务。这份资质也准许外资行作为银团中的一家银行来参与境内公司债市场。而据了解,在境外机构主导的债券投融资行为中,能够成为主承销商也使外资投行能够更好发挥作用。

对于已获得承销商资格的摩根大通,谢桐也展示了他们的业务优势:“摩根大通带着新的境外发行人来这个市场,他们在境外跟我们有比较深厚的业务往来和合作关系、合作历史,所以天然地更相信我们作为主承销商带他们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国内的发行人,则比较期待外资行将新的境外投资人引入境内市场投资。”

汇丰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有助于外资机构拓展业务范围,并且为银行间债市引入更多参与者,进一步提升银行间债市的开放度。他提到,外资机构深度参与中国债市,有助于推动更多的境外发行人和投资人进入中国市场进行融资和投资。

  期待明天:进一步开放在招手

据了解,已经公布的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目前具体细则还有待落地,而多家外资投行也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债市进一步开放的期许。“未来中国债市有更多开放的空间值得期待,程序上可以进一步简化。比如熊猫债发行新规确实已经解决了在材料准备上的许多痛点,但也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谢桐表示。

法国巴黎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相信承销商业务将迎来高速发展。但这注定并非一蹴而就。首先,外资行都需要拓展更多的中国企业客户;第二,加深与中国本土银行的合作以共同构筑更好的市场治理;第三,双方能在市场转型中把握机遇、夯实合作。

“我们还看到中国市场正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治理,如对评级和审计机构的治理。我认为,外资银行在这一过程亦有所助益。最后,外资银行将持续引导那些通过结算代理模式或债券通形式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外国投资人,让他们最终成为中国企业信用的投资人。”他表示。

外资行在债券市场有着丰富的业务经验。“德意志银行在固定收益市场具有丰富的业务经验,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通机制最活跃的外资行之一。”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朱彤表示,允许外资行开展A类主承销商业务,是他们非常期待的举措。

债市对外开放将带来进一步的资金流入。摩根大通预计,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把中国国债和政金债纳入后,从2019年4月到2020年11月,每个月约有60亿美元的净流入。摩根大通全球指数团队的研究显示,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三大主要固定收益基准指数(GBI-EM GD、Global AGG和WGBI)将带来高达2500亿到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