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7” 为2008年以来首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09: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8月8日电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8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039,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3个基点,为2008年以来首次跌破7.0整数关口,创2008年4月21日以来最低水平,并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

7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跌近百点至7.0414,中间价则再跌逾300基点逼近7.0关口,两者同创逾11年新低。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报7.0829,收盘下跌292点或0.41%,全天运行于7.0956至7.0527之间。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036.97亿美元,环比减少155.4亿美元,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上升趋势,为九个月最大单月降幅。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7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英国脱欧前景、地缘政治因素等影响,主要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均有所下跌,全球债券指数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影响外汇储备规模。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受此支撑,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月度变化属于正常波动,总体保持稳定。

王春英7日表示,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汇率操纵的做法完全与事实背离,根本站不住脚。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总体稳定,能够应对各种外部冲击的考验。近期,美国升级贸易摩擦对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冲击,市场已做出了充分的反应,并将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良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市场主体交易行为理性,市场秩序保持良好,充分说明我国外汇市场更加成熟。

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本次汇率调整的时点较有“公信力”,市场有所预期,且人民币汇率并没有大幅偏离经济基本面,中国当前的投资回报率在全球仍位于相对较高水平,对人民币汇率是重要支撑。

该报告将此次汇率调整与2015年811汇改及之后作比较,指出相同之处在于,宏观背景都是总需求增长预期走弱,而人民币汇率调整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以及相应的增长和通胀预期下调。

但更重要的是不同之处,体现在三点:本次人民币调整的背景是贸易摩擦可能升级带来的贸易条件恶化,从而更符合“顺势而为”的市场化调整原则,更有“公信力”;市场对汇率调整似乎并非完全没有预期;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美元反而随人民币一起贬值,各指标显示第三波商品加征关税可能对美国宏观走势的相对冲击不亚于中国。

中金公司称,从政策操作来看,央行似乎并无连续大幅贬值的政策意图;而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加大也并不意味着汇率将出现长期大幅贬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