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金融改革试点:为金融供给侧改革“蹚水探路”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8月06日15:42分类:人民币动态

“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强调服务宏观政策大局,另一方面,区域金融改革试点也确实肩负着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蹚水探路’的责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8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处理好宏观和局部的关系、处理好改革的顶层设计和试点的关系,是区域金融改革创新中下一步要重点把握好的原则和方向。

持续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为持续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2017年6月,国务院批准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设立绿色金融区域试点。陈雨露表示,两年来,试验区取得的阶段性成功经验主要有三点:

一是完善激励约束政策体系来调动绿色金融市场主体的内在动力。据不完全统计,五大试验区先后出台了20多个绿色金融专项政策文件,通过货币金融政策、财税政策和其他一系列政策来支持绿色金融发展,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二是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来满足不同绿色项目个性化的融资需求。试验区陆续推出了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绿色市政债券等将近200项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使绿色项目的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包括成立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强化环境信息披露要求,特别是重点推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高标准地把好绿色项目进入项目库的关口,来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普惠金融核心挑战:如何实现商业可持续

“普惠金融的发展面临的核心挑战也是世界性的挑战,就是如何实现它的商业可持续性。”陈雨露说。

国务院相继批准浙江台州、河南兰考作为普惠金融区域改革的试点,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通过金融科技或数字技术,通过加快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增加可抵押、可质押的产品来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提高融资可获得性。

自从兰考的普惠金融试验区建立以来,兰考县的农户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呈现逐年下降态势,农户获贷率提高了34个百分点。

台州市普惠金融试点主要关注的是如何让民营小微企业更好地融资,取得的经验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即“两平台、一基金”:一是金融服务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核心是人民银行的征信数据库;二是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平台;基金是地方政府建立的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

陈雨露介绍,通过“两平台、一基金”来为小微企业获得融资增信,同时运用“三品三表”交叉验证企业生产情况、销售情况。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民营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估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地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说,要切实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还需要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供给的匹配度:一是发挥大型银行头雁效应,引导中小银行在竞争中积极拓展新客户,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市场竞争性;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产品,开发出更加适合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三是理顺适应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融资方式,为企业直接融资创造更为有利的制度和市场环境;四是通过贷款利率两轨并一轨,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推动更多金融资源转向小微企业和贷款实际利率下行。

“随着竞争加剧,银行会想办法解决抵质押品不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从而形成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市场化长效机制。”邹澜说。

进一步提升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

自2013年起,人民银行就在上海自贸区推出了一批先行先试的措施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包括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跨国企业集团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已经在其他自贸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复制和推广。

近几年,资本项目可兑换又有新的重大发展,包括债券通、沪深港通,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股票、债券也纳入国际主流指数。这些都大大提升了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力度,提升了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

到今年6月末,非居民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和债券已经达到3.7万亿元,和年初相比增长了25%,在去年已经有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又得到进一步提升,可见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在金融市场开放过程中有了显著提高。

7月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推出了金融开放11条措施,涉及对于外资准入的限制进一步放开、对外资业务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以及金融市场特别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霍颖励表示,这些措施的推出会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的提升。总体上来讲,我国大部分的资本项目都已经得到较高程度的开放,目前只有少数涉及个人项下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开放。下一步将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推动金融业以及金融市场开放,进一步提升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程度。同时,开放要与宏观大局密切协调,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稳妥有序地推动。

在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与发展方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介绍,已经落地的措施包括,一是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使用移动支付;二是方便香港居民在异地见证开立内地银行的结算账户,包括二类账户和三类账户;三是建立贸易融资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试点;四是在深圳前海建立人民币海外投资基金;五是在广东自贸区允许复制自由贸易账户。

王信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促进大湾区的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