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破7”:正常波动符合预期 保持稳定信心充足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8月06日15:39分类:人民币动态

8月5日上午,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破7”。其中,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超过200点,离岸汇率日内跌幅超过1000点。值得关注的是,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是自2008年4月3日以来的首次。

随即,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人民币汇率“破7”属正常波动,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在外部较强不确定性的冲击下,人民币汇率‘破7’是预期中的,但不应该把‘7’这个关口看得太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基本面情况看,汇率出现一些波动,与实体经济本身运行的情况基本上是吻合的。事实上,一个时期以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然保持基本稳定,关键是资本流动保持了总体上平衡。

此外,分析人士也强调,适度的汇率双向波动也将有助于巩固中国经济的增长韧性。

汇率动态调整符合预期

8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将从今年9月1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而这也被认为是人民币汇率“破7”的关键推动因素。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作为价格调节工具,汇率贬值是外部环境变化的正常反应。汇率作为国际收支调节工具,其变动必然会随着出口贸易和国际收支态势动态调整。因此,人民币汇率随着形势变化而动态调整符合预期,这也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希望达到的效果。当然,随着汇率动态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加征关税的影响,缓解出口部门面临的困境,这符合我国当前整体利益。

不可否认的是,长时间以来,人民币是否“破7”都是市场参与者和分析人士关心的话题。近10年特别是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始终没有“破7”,每每接近,外界也异常关注人民银行的反应。

事实上,今年5月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曾表示,“7”不见得要当作汇率的底线,汇率也不必过分关注所谓整数位,中国依然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决定机制。6月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是非常有益的,中国央行已经很长时间都没有干预汇市,将继续采用这种市场化机制。他同时强调,不认为某一个具体数字会更加重要。

结合此次汇率浮动,市场评论认为,人民币“破7”是市场力量驱动的结果,也体现出当前人民币汇率更加具有弹性。

连平谈到,受供求关系和市场因素的影响,人民币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未来可能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升值,都是“浮动汇率制”下汇率的正常表现,因此不必太在意所谓“7”的关口。

不具备大幅度贬值基础

展望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趋势,分析人士总体认为,人民币并没有大幅度贬值的基础。连平强调,由于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平稳,经济增长保持在6%至6.5%之间、CPI控制在3%以内等一系列指标会基本实现。在此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并没有持续大幅度贬值的基础和条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对于支撑汇率的基本稳定将发挥积极作用,经济增长的潜力和韧劲正在逐步发挥。下半年到明年,在逆周期宏观政策推动下,内需增长,包括投资和消费都可能保持平稳运行,应该会对汇率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连平谈到,中国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资源比较充沛,政策发挥作用的空间比较大,这一系列因素将会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汇率水平上下保持基本稳定。

另外,当前我国国际收支形势整体稳定,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王有鑫具体谈到,从经常账户角度看,尽管出口增速放缓,但进口降幅更大,经常项目顺差实际上在扩大。今年前6个月,我国贸易顺差为1811.6亿美元,同比增长33.9%。从金融账户角度看,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加大,国际投资者积极增配人民币资产,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依然保持净流入态势。一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87.9亿美元,规模远超去年下半年;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资产达到5.47万亿元,较去年底提高12.9%。因此,从国际收支形势看,人民币汇率下跌也不具备长期持续的基础。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谈到,当前人民币出现一轮急跌,更多地体现为市场情绪的快速释放过程,并不具有可持续性。更重要的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仍是监管层的核心政策目标,且当前央行政策工具箱丰富,所以判断接下来央行或将通过市场沟通、逆周期因子调节等方式,适度调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

“综合考虑当前外部风险演化及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以及监管层对外汇市场的调控能力,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并不存在持续大幅贬值基础。”王青称。

政策方向将坚持“以我为主”

那么,下一步外汇政策将怎样走?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历经“8·11汇改”以来的多轮外部冲击,中国央行的汇率政策已经锤炼出一套成熟的逻辑体系。从汇率政策自身来看,人民币汇率运行始终坚守两项原则:其一,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不能过度偏离长期合理均衡水平;其二,人民币汇率在向长期均衡水平趋近的过程中不能出现短期过度波动。基于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选择力求最小化两大原则的政策总成本。

除了人民币汇率自身的变化外,外界还关注此次大幅波动是否会对货币政策等产生连锁反应。

“近日,美联储下调利率,全球货币政策进入宽松轨道,但我国央行并未立即跟进下调利率,国内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特征凸显。”王青提到,考虑到未来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很低,本次“破7”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明显影响。未来一段时期,人民银行将主要依据国内宏观经济走势,综合考虑内外部平衡,展开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操作,边际宽松仍是基本趋势。

程实也强调,从“汇率—货币”政策组合来看,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均由中国经济基本面驱动,形成了“荣损与共”的新关系。面对外部风险压力,牺牲货币政策或汇率政策中的一方,将损害而非挽救另一方。相反,协同运用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夯实中国经济基本面,才能从根本上同时稳固汇率和利率。

“由于政策逻辑并未动摇,以此展望未来,人民银行料将坚持两方面的政策立场。”程实解释道,对外而言,汇率政策着力将贬值预期控制在合理范围,持续抑制做空人民币的投机行为,促使汇率稳健地向均衡水平调节。这将保持“破7”后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继续由基本面驱动,而非重蹈“贬值心魔”的旧路。对内而言,货币政策将坚持“以我为主”。为消解贸易摩擦的冲击,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稳增长”,定向降准和调降公开市场操作、MLF利率将值得期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