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破7” 各大市场交易员守着电脑不敢分心!

上海证券报2019年08月06日09:03分类: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美元11年来首次“破7”。

受此影响,今天股市、债市、汇市,以及期货市场均大幅波动。

“破7”登上微博热搜

“破7的时点的确有点突然,但并不意外。”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人民币汇率破7市场做好了准备,且“7”这一点位已不再是人民币汇率的枷锁,趋势性贬值仍缺乏基础。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就曾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必然加大,7并不是硬约束,波动加大的同时汇率的中枢也会随之上移。

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破7有所忌惮,到如今汇率弹性增强,风险可控,市场自发调节能力已增强,逐步适应双向波动态势。

破7 ,不必看得太重

当日,人民币汇率的骤然走弱始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变动。

作为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和银行挂牌汇价的最重要参考指标,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即期汇率相对温和。8月5日盘前,该中间价大幅调降229个基点,报6.9225,创去年12月3日以来新低,弱于市场预测均值。

中间价一经公布,市场平静被打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率先跌破7.0。

8月5日开盘,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跌破7.0大关。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跳空低开,一度下挫逾千点,盘中最低触及7.0424,而上一次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破7还要追溯到2008年5月。

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亦大幅异动,下破7.1关口,日内最大跌幅逾1200点。

一位中资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当日中间价一出,信号意味浓,说明逆周期因子作用明显减弱,市场纷纷平掉人民币头寸避险止损,或是导致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下跌的原因。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上周受美联储降息等消息面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今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跌破“7”关口,是市场情绪变化的反映。

“在外部较强不确定性冲击下,人民币汇率破7是预期中的,但不应该把‘7’这个关口看得太重。从基本面情况看,汇率出现一些波动,与实体经济本身运行的情况基本上是吻合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事实上,一个时期以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然保持基本稳定。关键是资本流动保持了总体上平衡。

避险情绪升温,黄金闪耀

因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加之避险情绪升温的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黃金现货价格盘中一度触及1459.83美元/盎司,续刷2013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日,贵金属期货交易明显上涨。沪金期货主力合约大涨3.99%实现涨停;沪银期货主力合约涨4.1%。

最新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开始,人民银行连续7个月增持黄金。截至今年6月,人民银行持有黄金储备为6194万盎司。

避险情绪还惠及黄金股,当日黄金概念股出现大面积飘红,荣华实业、恒邦股份、山东黄金等部分个股均出现涨停。

债强股弱局面显现

对于人民币汇率破7,股债市场今日呈现债强股弱的格局,债市表现较为强势,单边上扬态势明显;股市经历早盘弱势盘整后,午后空头发力,跌幅逐渐扩大。

自8月2日上证指数跌破2900点之后,今日股市继续下探,最终以下跌1.62%收盘。从行业表现来看,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纺织服装指数今日涨幅居前。

与股市形成“跷跷板”效应,债市方面表现较为强势,10年期国债期货创下自2016年底以来的新高,T1909开盘后一路上涨,涨幅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最终以0.35%的涨幅收盘。

上证国债指数上涨0.06%,报174.22点。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进一步逼近3%,19附息国债06日内下行超过3个基点,接近年初3.04%的低位。

延伸阅读:

央行态度明确:

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

要采取必要针对性措施!

对于人民币汇率“破7”,央行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态度非常明确,即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记者给你罗列了七个看点:

为什么“破7”?

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

浮动汇率制度的应有之义

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是由这一机制决定的,这是浮动汇率制度的应有之义。

从全球市场角度观察,作为货币之间的比价,汇率波动也是常态,有了波动,价格机制才能发挥资源配置和自动调节的作用。如果回顾过去20年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会发现人民币对美元既有过8块多的时候,也有过7块多和6块多的时候,现在人民币汇率又回到7块钱以上。

“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

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后期走势

人民币汇率走势,长期取决于基本面,短期内市场供求和美元走势也会产生较大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中国国际收支有很强的调节作用,外汇市场自身会找到均衡。

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央行会采取必要针对性措施

近年来在应对汇率波动过程中,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并将继续创新和丰富调控工具箱,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要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打击短期投机炒作,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稳定市场预期。

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洼地

在目前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货币政策保持常态的国家,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相应更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

专注实体业务,不要将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投机汇率趋势上

不希望企业过多暴露在汇率风险中,支持企业购买汇率避险产品规避汇率风险。

企业要专注于实体业务,不要将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投机汇率趋势上,要树立“风险中性”的财务理念,叙做外汇衍生品应以锁定外汇成本、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实现主营业务盈利为目的,而不应以外汇衍生品交易本身盈利为目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