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破7”怎样影响你的钱袋子?

中国证券报2019年08月06日08:53分类:投资理财

8月5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美元汇率双双跌破7元关口,前者创下近12年新低,后者直接改写了历史最低纪录。

“破7”突如其来,市场议论纷纷。

相比之下,人民币“破7”对大类资产价格和老百姓的“钱袋子”的影响,可能是更现实的问题。

大类资产中,股票、工业品期货、房地产等受到的短期负面影响稍大一些,黄金、债券等传统避险资产则相对受益,不过关键还要看贬值持续性以及会否引发资本大量外流。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破7”释放了前期积累的压力,反而有利于市场预期回归理性和稳定,不必过度担心资本大举外流。人民币汇率对资产价格的冲击将是短时性和可逆的。

四大正面作用VS五大不利影响

从逻辑上看,打破7元这个束缚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枷锁”,容忍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的主导下有序波动,至少具有以下四方面的正向作用:

一是降低以外币计价的出口品价格,增加出口。

二是提高以本币计价的进口品价格,增加进口替代,巩固本国企业在与外企竞争中的优势。

三是提升贸易品价格,进而传导至工业品,改善工业品部门的盈利和投资生产状况。

四是提升货币政策独立性。根据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理论,在“货币政策独立性”、“资本自由流动”以及“汇率稳定”三个目标中,一国最多只能同时满足两个目标。对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提高,可以为货币政策调控腾出更大的空间。

天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宋雪涛指出,过去汇率过于坚挺,有当时的考虑,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对政策的影响是抑制国内货币财政的宽松空间,对经济的影响是间接削弱工业部门竞争力,导致工业产出下降、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和生产端通货紧缩。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开展经济工作和宏观调控时,关键是要“办好自己的事”。刻意守“7”,只会让政策变得更加被动。适时打破“不会破7”的“信念”,有助于引导市场形成理性的预期,有利于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也有利于释放宏观调控的空间,更好应对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变化。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

短期来看,汇率贬值也可能造成以下几方面负面作用:

一是外汇市场暂时失去了定价的锚,市场预期可能出现正反馈,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短时超调。

二是企业举借和偿付外债的成本会上升。

三是增加出境游和出国留学的成本。

四是如果形成持续的贬值预期,可能会导致一定程度的资本外流,从而对人民币资产价格构成挑战。

五是汇率大幅波动打破原有市场预期,冲击市场情绪。

人民币贬值对资产价格影响初显

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正面或负面的影响,或多或少已在市场上有所体现。

首先,从全市场来看,股市、工业品期货等风险资产纷纷走弱,黄金、债券等避险资产大幅上涨,是汇率大幅波动冲击市场情绪,刺激资金避险的结果。

8月5日,A股主要股指普跌,上证综指下跌1.62%,黄金股集体大涨,山东黄金等多股涨停。

商品市场上,工业品普跌,铁矿石期货跌停,沥青、甲醇、PTA、聚丙烯等期货纷纷大跌,黄金表现突出。

债券市场上,10年期国债期货站上99元关口,创2016年12月以来新高。现券市场上,10年期国债活跃券成交利率逼近2016年年底低位。

其次,A股市场上,纺织服装等贬值受益股集体大涨,是汇率贬值可能刺激出口的逻辑映射的结果,航空运输、房地产等板块个股股纷纷大跌,则源于市场对其外币负债压力上升的担忧。

第三,期货市场上,豆类期货大涨,体现了“进口替代”的逻辑。

第四,临近暑期出境游旺季,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无疑给出境游市场当头一棒。8月5日,A股市场上旅游股普遍走弱,中国国旅跌超5%。

黄金备受各路资金追捧

往后看,人民币汇率贬值还可能给大类资产带来哪些影响?

1、股市短期受到的负面影响可能相对较大

东方证券潘捷等指出,从各国历史情况来看,短期内汇率大幅波动时,大多数国家汇率与股市同向变动,即汇率贬值时股价下跌,汇率升值时股价上涨。

潘捷等指出,短期内汇率和股市具有较高的正相关性,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汇率和股市都是实体经济的反映,所以二者相关性较高。一方面,实体经济状况及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会反映到股市。另一方面,经济好坏也会影响一国的汇率预期,进而影响汇率。二是股市涨跌会影响投资者对于一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导致资本跨境流动,进而影响汇率。

2、债市利好相对更大,但需警惕资本流出

对债券市场而言,人民币汇率波动引起的避险情绪,利好债券市场,背后传递出的基本面和政策面调整压力,也有利于债市。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引发大规模资本外流,同样对债券市场带来冲击。在过去几轮人民币贬值较快时,就曾经出现人民币股债期三杀的局面。

3、黄金已成为各路资金追捧的对象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9月和12月美联储降息概率进一步提升,黄金有望在9月突破1500美元/盎司,目前是加配黄金股的窗口期。

长江证券赵伟等表示,伴随全球经济下行,新兴尾部风险的暴露或抬升避险情绪,有利黄金上涨。

4、房地产面临一定的不利影响,但相对有限

理论上,人民币汇率贬值既可能打击外资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意愿,又会导致房地产外债成本上升。不过,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汇率贬值对房价和楼市影响不大。顾云昌表示,汇率对房价的影响主要通过影响资本流动实现。在资本自由流动情况下,汇率贬值会导致国内资产价格下跌,房价也不例外。但在资本流动受限情况下,国内资产价格可以保持相对稳定,房价亦然。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股市、债市还是楼市,汇率贬值的影响路径中都包含了资本流动这一条。如果人民币贬值引发资本大举外流,对所有人民币资产价格而言可能都不是好事。那么,人民币汇率“破7”,会引发资本大量外流吗?

不必过度担忧资本外流

当前有一种普遍担心是货币贬值会打击市场信心,引发资本流出。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没有区分贬值和贬值预期。

有研究人士指出,在货币当局干预下,市场供求驱动的货币贬值如果没有实现或者没有充分实现,货币贬值预期就会一直存在,这会激励资本流出且减少资本流入。这是贬值预期而不是贬值驱动的资本净流出。如果按照市场供求驱动实现了充分的贬值,没了进一步的贬值预期,资本流出也就没了动力,资本流动反而可能会更加平稳。

还有一种担心是人民币在市场供求的作用下会出现过度贬值。这里需指出的是,人民币汇率不具备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而人民币“破7”也不代表货币当局放弃了外汇管理的底线思维。我国的汇率政策依然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从长期来看,包括汇率在内的人民币资产价格走势均取决于基本面。

央行行长易纲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展现出了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外汇市场上套期保值的企业越来越多,中国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利差处于合适区间,能够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央行有关负责人今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目前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货币政策保持常态的国家,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相应更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