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霍颖励:按照积极稳妥原则进一步提升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7:32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霍颖励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推动金融业以及金融市场开放,进一步提升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程度。同时,开放要与宏观大局密切协调,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稳妥有序地推动。

据霍颖励介绍,长期以来,人民银行高度关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工作。在2013年上海自贸区开始的时候,人民银行就在自贸区推出了一些先行先试的措施,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目前上海已经试点了全口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还有跨国企业集团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方面,实际上都涉及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问题,而且这些试点都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已经在其他自贸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复制和推广。

最近几年,资本项目可兑换有比较重大的发展,体现在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债券通、沪深港通等带来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显著增加,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股票债券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等,这些都大大提升了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力度,提升了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

霍颖励介绍说,截至今年6月末,非居民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和债券已经达到3.7万亿元,和年初相比增长了25%,在去年已经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又得到进一步提升,可见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在金融市场开放过程中有了显著提高。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7月份推出了金融开放“11条”,涉及到对于外资准入的限制进一步放开,对外资业务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以及金融市场特别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霍颖励称,这些措施的推出会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的提升。总体上来讲,我国大部分的资本项目都已经得到较高程度的开放,目前只有少数涉及个人项下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开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