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新举措出台 保险业对外开放“加足马力”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7月29日11:35分类:人民币动态

在去年4月按下“加速键”后,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进程的速度和力度均远超预期。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公布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其中多项涉及保险业。作为我国金融业中开放时间最早、开放力度最大的子行业,保险业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依旧是备受关注的焦点。

数据资料

加速推进开放进程

这其中,保险业推进对外开放的速度尤为值得关注。

去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金融业对外开放具体措施时表示,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这一被认为是激发外资市场活力的关键之举又于近日迎来重大利好消息。此次发布的11条新举措中明确提出,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的过渡期,由原定2021年提前到2020年。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取消外资寿险公司股比限制,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外资保险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引入更加先进的经营理念和更加多元化的寿险产品,增强寿险市场活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服务。

新举措中还包括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依据此前的规定,外国保险公司来华设立外资保险公司需满足经营保险业务30年以上的要求。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借鉴外资保险的经验、模式,不能只看其成立的年限。目前,国外很多成立时间不长的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理赔服务、投资、产品设计等方面都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取消经营年限限制,为吸收借鉴这些国外保险公司的先进经验、先进模式提供了便利。”

放宽市场准入无疑将为外资来华开拓市场创造了更优条件,但对于外资而言,最具吸引力的仍然是中国保险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安联此前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保险市场的增长,在未来的十年,中国的保费规模将每年增长14%。而瑞再研究院的最新报告显示,到2030年,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保险市场。

一家合资保险公司外方股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机遇。作为长期投资者,我们将借助对外开放的契机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资管市场敞开大门

同此前推出的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相比,此次出台的新举措中还增加了多处涉及资管市场开放的内容。例如,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于75%的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持有股份超过25%。

自2003年以来,我国保险资管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末,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5.56万亿元,总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率为10.02%。随着居民财富积累以及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资管市场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是,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现有的包括理财子公司在内的中资银行和保险公司资管机构,多数成立时间较短、缺乏经验,难以完全满足快速增长的多元化市场需求,需要吸收借鉴境外优秀保险机构的经验做法。

王国军告诉记者:“外资此前就在这方面提出过要求。在放开持股比例限制后,外资股东可以分享全部100%的股份,进而谋求主导权。而如果外资获得主导权的话,更有利于发挥其在资产管理方面的优势,也有利于提高外资保险资管公司经营的灵活性。”

新举措中涉及资管市场的还有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一位保险资管从业人士告诉记者,国际上的一些资产管理机构已经形成了相当完善的大类配置框架,拥有全面、强大的投资能力,吸引境外资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有利于满足市场上的多样需求。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现有中资银行和保险公司资管子公司还可以与其参股的外方理财公司形成互补,适度错位发展。

在我国面临严峻的老龄化形势的背景下,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对资金管理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此次公布的新举措也提出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王国军认为,近年来养老保险发展迅速,这些资金投资周期长、资金量大,对安全性和收益的稳定性都有较高要求,可以通过扩大开放来借鉴国外经验。

落地速度值得期待

事实上,此次出台的新举措此前已有迹可循。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谈到着力发展更多专业化个性化金融机构时就表示,在此过程中热烈欢迎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并将进一步扩大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的开放,尤其欢迎有经验的资产管理机构与中国同行一道,募集人民币资金投入到人民币证券市场。

接连出台的对外开放举措无疑提振了外资布局中国市场的信心,而去年以来多项成果的迅速落地,更可以让有意中国保险市场的外资吃下“定心丸”。

去年5月,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工银安盛人寿发起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是保险业加快对外开放进程后获批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目前,工银安盛资管已经正式开业。工银安盛董事长、工银安盛资管候任董事长马健表示,将充分利用股东方在资产管理领域的优势和先进技术,持续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增强市场化、规范化运作程度,为客户创造稳定、高水平的价值增长。

在市场准入方面,自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先后批准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批准中英合资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我国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今年以来,还有多项合资机构筹建省级分支机构以及增资申请获批。

一家合资财险公司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随着我国加快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相信外资保险公司可以拥有更大的舞台,也必定可以更好地施展拳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