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提速 债市再迎三大开放举措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7月29日11:32分类:人民币动态

债券市场开放的步伐不断加速。

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金融委”)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其中有三条是关于债券市场扩大开放的重磅举措,即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随着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的落地,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本次债市开放的三大举措,从评级机构业务开展、外资银行承销发债以及境外投资者入市投资三个方面进一步放开,有助于再次提升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体现了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的要求,对于提升债市国际化程度和促进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信用评级对外开放

信用评级的对外开放,是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一个重要内容。

近年来,人民银行会同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稳步推进信用评级对外开放。2017年7月,人民银行发布关于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有关事宜的公告,明确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对外开放。2019年1月28日,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已获准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包含金融机构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结构化产品以及境外主体债券在内的全部类别信用评级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将吸引更多境外发行人和投资人进入中国市场,满足国际投资者配置多元化人民币资产的诉求,提升债券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同时,也有利于给国内投资人提供更多决策参考,为债券市场参与方的信用风险定价和信用风险管理提供更丰富的服务。

“推动信用评级对外开放,支持外资评级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所有种类债券评级业务,是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信用评级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安排,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引入国际信评级机构在中国开展评级业务,有利于满足国际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也有利于促进中国评级行业评级质量改善,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7月11日,国际评级公司标普的中国子公司标普信评发布了获得牌照后的首个本土评级结果,将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评为“AAA”,展望稳定。据悉,这个等级是标普为中国制定的专用评级中最高的。

对此,有境外媒体报道称,标普全球成为首家在中国庞大的国内债券市场提供独立风险评估的外国信用评级公司,并给予中国第一大银行旗下的一家子公司最高信用评级。对于规模高达13.3万亿美元的中国境内债券市场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对于外资评级机构到来可能带来的影响,东方金诚相关人士表示,我们预计,国内信用评级机构将着力发挥本土化优势,以强化评级结果的有效性和区分度为重点,提升市场公信力,并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夯实客户基础,迎接竞争挑战。与此同时,国内评级机构也会着手建立面向境外投资者的评级服务体系,提升业务运作的国际化水平,并逐步探索“走出去”的具体路径。

 外资银行将开展A类主承销业务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开放进程不断加快,境外发行人数量日益增多,外资中介机构队伍也在持续壮大。不过,从整体来看,银行间市场外资机构仅有B类主承销业务资格。

有数据显示,目前银行间市场共有41家A类主承销商,主要是国内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大型城商行,以及一些大中型券商。其中,还没有外资金融机构获得A类主承销商。

2017年,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为外资银行创设了B类主承销业务资格,取得资格的外资银行可以开展非金融企业熊猫债的主承销业务。目前,有6家外资银行取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和承销业务资格。

本次金融委宣布的开放举措之一,即是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人民银行指导交易商协会就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通过市场评价取得A类主承销业务资格,业务范围从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扩展至债务融资工具全部品种。目前,该举措正在履行相关程序,近期将正式对市场发布。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认为,允许外资银行开展A类主承销业务,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外资机构服务国内实体经济的手段,提升其参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广度与深度,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助于为境内企业发债融资引入更多的境外投资需求,从而为实体经济融通资金、降低成本提供助益,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也有助于向外方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和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业内人士表示,外资银行能有机会取得A类主承销业务资格,再次体现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态度和决心。新方案实施后,外资银行的资格体系将更加完善,包括A类主承销商、B类主承销商和承销业务资格,与中资银行完全一致,为外资银行逐步深入参与银行间市场提供了循序渐进的业务路径和明确的引导方向。

 提高境外投资者入市便利性

近年来,人民银行不断推出并持续优化完善金融市场开放措施。目前,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QFII/RQFII、直接入市、债券通等多条渠道入市投资,有效满足了不同投资者的差异化投资需求。

随着开放渠道的扩大,国际投资者持续净买入中国债券。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6月,共有10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范围扩展至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有1141家境外投资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总量达到1.89万亿元。

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进入和国际资金的流入,使得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水平稳步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境外投资者已经可以通过多条渠道进入我国债市投资,但不同渠道相互分割也给同一境外投资主体在市场准入、债券过户、资金划转等方面造成不便。

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提升投资效率,有必要整合不同开放渠道政策要求,打通债券和资金账户。《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人民银行在充分听取结算代理人、托管人和境外机构投资者意见的基础上,会同外汇管理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于2019年5月通过人民银行官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于近期发布实施。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通知》解决了同一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不同渠道投资的债券过户、资金划转和重复备案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境外投资者入市投资的便利性,体现了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的要求。

有业内研究认为,2019年将是中国债市开放取得重大进展、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然而,债市的对外开放不会一蹴而就,还有不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基本的配套制度需要完善和明确。随着制度的完善和开放举措的落地,我国债券市场将在进一步开放中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