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十年之问:路径依赖愈发清晰和微妙

经济观察网2019年07月29日09:17分类:人民币动态

都说十年一剑,人民币国际化这一剑着实不易。

就像与之对应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经历了从快速攀高到遇阻急落、再到企稳回升的曲折过程。从2009年底的0.02%到2018年底的2.95%,RII翻了147.5倍,但较美元相差17.6倍,较欧元相差8.7倍。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仍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

今年也是下一轮SDR货币篮子评估的关键之年。站在这一时点,回望从“贸易项下”走向“资本金融项下”、从小币种跃升为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的人民币,该如何发问?

量化来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显示,国际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份额为2.05%;在国际金融交易中,人民币计价的综合占比为4.90%;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中,人民币占比为1.89%。SWIFT官方数据称,人民币位列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可将“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与第五大支付货币”视为人民币国际化十年之成果。有人说,这与中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相比,并不相符,需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步子。加之,脸书推出Libra,市场甚至担心Libra可能会成为无国界的全球货币。尽管穿透操作细节去看,这也许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如果细究人民币国际化现状,会发现2018年末的RII较2017年初回升了95.5%,可谓强势反弹。而资本项下的国际金融计价交易恰是RII波动之主要“推手”。

国际货币有“结算、计价、储备”三种职能,且有一定排序。现在,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汇率与利率的市场化均已行至最后一公里;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依赖愈发清晰,亦颇为微妙。

当下,在贸易计价结算、金融计价交易、国际储备等领域,人民币使用止跌回升——这令RII回升逾九成,但其增长态势是否可持续呢?

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霍颖励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成效显著,但面临这些问题:在人民币跨境使用当中,经常项目使用占比较低;人民币国际支付比例较低;人民币在海外市场可获得性不高;境外机构持有股票和债券的比例仍然较低。

逻辑上,一国货币国际化是市场驱动,水到渠道的过程,也是一国综合国力的镜像。政策助推更多是在基础设施与制度建设上发力,即政府搭台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一种辅助力量。

以前我们很低调,在2015年前,中国官方从未正式提过人民币国际化,仅用“人民币跨境使用”取代,但对人民币国际化目标的努力从未懈怠过,且日久弥新。

后来,我们一度“秀肌肉”。2015年6月,中国央行高调发布了史上首份《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彼时,正值汇改十年,中国对外抛出国际战略,诸如“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亚投行等。

从前我们会纠结:经济数据不允许人民币过于坚挺,但中国可能需要在升值过程中推动国际化。国内外宏观形势剧变的现在,我们更多会思考:怎样提升人民币作为避险货币的能力,全球市场而言,人民币依然是风险货币,一旦全球市场出现波动,人民币便会承压。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称,避险货币必须具有内在稳定性,而内在的稳定性离不开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正如,既然“国际金融计价交易”是目前RII波动的驱动主因,那么,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构建良性健康的金融市场便显得尤为重要。而“金融开放”与跨境直接投资、市场化和国际化等正相关。

一定程度上这已形成共识。“开放”可能成为当下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词、亦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抓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近期宣布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在此前金融领域开放的基础上,中国金融大门的开放可谓全方位提速。包括QFII与RQFII等项改革亦列入了外汇局的议事日程中。

回放人民币国际化十年征途上的这些瞬间:加入SDR一篮子货币、IMF扩展货币范围,首次单独列出人民币外汇储备等。如果以入篮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真正的原点,人民币的国际认可不过短短数年。我们也注意到,决策层再次调整策略——似乎不再“秀肌肉”,而是更加尊重市场参与者的自主选择,鼓励公平竞争。

因此,2009至2019年,也是曲折中不断纠偏、相机决策的十年。

窃以为,安内才能攘外,国内经济健康运行才是根本。十年之问重在思忖: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需要匹配高质量的资源配置与经济循环。为此,市场出清了障碍吗?还是说,一边开放一边出清?一边开放一边管控(风险)?

开放也许不只是制度开放,还蕴含文化的包容与开放。享受人民币国际化好处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经济更多暴露在全球经济金融风险之中,由此,我们需要承受内外部的压力考验,需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危机之底线。

这些,我们都能做到未雨绸缪么?它需要企业与金融机构用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包括灵活汇率体系去回答。提问间,人民币国际化十年之箭正射向金融开放的靶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