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经营业绩首次披露 10年平均收益率3.6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8日17: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8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28日公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首次披露了外汇储备经营业绩、货币结构等数据,并介绍了外汇储备投资理念、风险管理、全球化经营平台等情况。

年报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以实现资产“安全、流动、保值增值”为经营管理原则,以“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为经营管理发展方向。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市场,外汇储备实施分散化投资,实现了稳定收益,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平均收益率为3.68%。2014年,被国际期刊《亚洲投资者》评为“最佳央行投资者”和“最佳中国投资者”。

11

22

根据IMF2018年的统计,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外汇储备规模的近30%。

33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截至2018年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1852吨,位居全球第六。

报告显示,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理念包括:

多元化、分散化的经营战略。将大规模外汇储备资产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建立优化的资产配置组合,利用在不同经济环境下各类资产间回报的此消彼长,实现风险对冲,保障资产总体安全和盈利。

系统化的投资基准管理体系。围绕基准主动经营,积极把握市场机会,灵活实施投资策略。

研究驱动的投资决策。建立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方法、工具和数量模型,几乎涵盖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前中后线的各个方面,以理论研究和量化模型支持每笔投资决策,是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

规范专业的投资操作。以投资基准为核心,建立了一整套投资管理体系和投资生产流水线。

44

风险管理方面,外汇储备始终将风险防范放在经营管理工作的首位,立足“保值增值”和“不发生重大操作风险事件”双重底线。

55

66

77

年报指出,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团队着手搭建全球化经营平台,先后在新加坡、香港、伦敦、纽约、法兰克福等国际金融中心设立驻外机构,实现了24小时全球不间断经营,大幅提升了外汇储备跨时区、跨市场的投资运营能力,做到了与国际金融市场同时同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