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Libra的概念代表着更全球化的强势货币可能出现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7月27日16:42分类:人民币动态

6月18日,全球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发布了数字货币项目Libra的白皮书后,立即引发全球关注。

Libra不与单一货币挂钩,而是盯住一篮子货币,类似此前提出过的eSDR和dSDR。外界认为,Libra若能如愿成形,将成为全球数字货币发展历史上一次标志性的事件,之所以,各货币当局高度重视。

近日,在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外汇管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围绕Libra表达了看法。

他指出,目前国际上出现了更加注重本外币趋同的趋势。人民币作为SDR的组成部分,标志着人民币自由使用程度大幅提高,未来也会出现本外币更大程度一体化的趋势。国际上出现了能够更有力促进全球化货币方面的举措,其中一个是加密货币,而Libra的出现正是基于此。

Libra从两方面改进加密货币

根据Libra白皮书,Libra是“货币”及其相对应的金融基础设施的结合体。它由三个部分构成,作为底层技术架构的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区块链,充当内在价值依托的储备资产,以及作为独立治理机构的Libra协会。白皮书宣称,其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周小川认为,Libra在过去加密货币的基础上至少作出两方面重要改进。

第一,它吸收了加密货币以往急于求成、迅速建立交易市场的教训,避免币值的不稳定和投机成分。他介绍,人民银行在3年前就提出,如果设计加密货币,应参考香港的经验,做到100%的备付准备金,也就是说,每发行7.8港元必须有1美元的备付准备。过去大家对这方面重视不够,随着加密货币交易市场出现巨幅波动,市场逐渐接受了这个观点,现在都强调100%备付准备。当然,Libra概念框架下的内容还没有很具体,使用怎样的托管机制、如何测算托管的量,以及如何在自由托管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监管,都还未说明。

第二,Libra借助27亿全球用户的优势瞄准跨境领域需求。总体来看,新科技的成熟使得交易的效率提高、成本降低。从发达国家来看,由于他们的支付总体已经比较便利,所以新科技对降低成本对发达国家的作用没有发展中国家大。对有Swift系统的发达国家来讲,现有的支付方式效率差异不大,小经济体、发展中国家有大量的移民、半移民式劳工,产生大量的汇款,但跨境交易特别是汇款效率不高。Libra就是抓住了其跨境交易成本比较高、时间拖得比较长、效率差、用户不满意的痛点。另外,目前跨境支付存在的问题也不仅限于技术上,背后的政策问题同样值得考虑——发达国家对于资金汇出有所担忧,以及担心是否会形成对移民产生一种鼓励政策。发展中国家一般对于资金回流是欢迎的,但是内部可能存在外汇管制。无论流进流出,也都存在比较大的汇率风险问题,以及反洗钱、反恐怖融资问题。

关注强势货币对弱势货币的侵蚀

需要关注的是,对Libra的关注其实和强势货币取代、侵蚀弱势货币有很强的关系。

周小川认为,Libra本身是否成功还未有定论,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国际化、全球化的强势货币,导致主要货币与它产生兑换关系。这一货币可能并不是Libra,但我们相信,从最近几年趋势来看,有不少机构正试图建立这样一种更全球化的货币,届时就会出现强币侵蚀弱币的问题。在周小川看来,这对我们的人民币和外汇管理都是一个挑战。

同时,货币强弱还直接关系到资本流动的问题。目前的强势货币是美元,说强币侵蚀弱币是美元侵蚀其他货币。未来零售购物、资产交易都可以直接用美元,也会导致资本流动。资本流动不仅取决于投资机会、利差,还会因为寻找安全感出现由弱货国流向强币国的情况,特别是有危机、有波动的时候。过去很多年,全球出现的美元化进程,就是美元对弱势货币国的侵蚀。

从弱币国来看,因为宏观调控搞得不好,通货膨胀太高,就容易出现美元化。最典型的就是津巴布韦,津巴布韦废除了本币,最后全部采用美元和其他货币。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很多国家也存在着非常显著的美元化现象。我们与中黑巴(中亚、黑海、巴尔干地区)交流,包括俄罗斯、土耳其、以色列等国,美元化是一个重要议题。把美元资产、美元存款、美元交易这几个指标在本国占的比重综合起来看,中东欧很多国家美元化比较厉害,特别是巴尔干和中亚。有些中亚国家看起来挺好,实际上美元化程度达到了40%-50%。资本外流和汇率不稳定历来是弱币国家头疼的事。

目前已有一些货币当局对Libra发表看法,态度分化明显。6月19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在推出Libra之前,Facebook即已与美联储进行沟通。数字货币正处于起步阶段,美联储方面并不担心其会影响货币政策的执行。Libra具备潜在优势和风险,美联储并没有全权监管加密货币的权力,只有当它涉及消费者保护和洗钱时,才会进入美联储监管视野。相比美联储的宽松,法国财长则表示,Facebook加密货币不具备成为主权货币的能力,稳定币不应被用于“资助恐怖主义或任何其他非法活动”,并敦促G7成员国央行帮助理解Libra加密货币的范围。德国央行行长指出,与官方货币挂钩的所谓稳定币几乎一定会造成系统性影响,不仅因其存在运营风险,还可能削弱依赖存款的银行及其业务模式,破坏金融市场的中介功能。更有一些国家发出声明,不会将Libra合法化。那么人民币又应当如何应对这一趋势?周小川提醒,必须提前做好未雨绸缪,使人民币成为一种强势货币。他谈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之所以能够不断缩小于美国的差距,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危机之前我们刚好经历了一轮重大的金融改革,机构更加健康、金融市场更加稳健,抵御金融危机也就相对顺利。以此来看,他指出,“从本外币一体化角度,使人民币在未来国际化、全球化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服务,同时保持经济稳定、防止经济危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