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浩:提升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品牌

中国金融2019年07月27日16:02分类:人民币动态

作者|王新浩「浦发银行副行长」

文章|《中国金融》2019年第14期

为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贸易的稳健发展,2009年7月,我国启动了跨境人民币试点,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监会六部门联合下发《跨境贸易人民币试点管理办法》。作为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的首批试点银行,浦发银行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金融产品日益丰富,服务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

浦发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里程碑

2009年8月20日,浦发银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启动,在上海、广州、深圳三家分行进行试点。截至当年12月31日,浦发银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清算业务双双突破1亿元人民币,创下多项全国首单的纪录。比如,上海分行办理了全国首单与新加坡进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人民币与港元购售业务以及船舶项下跨境人民币购售业务;深圳分行完成了全国首单人民币购售汇交易。在首批试点的基础上,2010年5月,浦发银行启动了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第二批试点分行工作,北京、南京、杭州、宁波、天津等17家分行开办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业务范围扩展至服务贸易、资本项目,为企业提供贸易结算和投融资服务。

此外,浦发银行建立了强大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和清算系统,实现了大额人民币支付系统和SWIFT的直通处理,为客户支付提供了便利化通道。2015年浦发银行更是作为首批CIPS系统直接参与银行,顺利启动了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在跨境人民币清算领域,浦发银行也建立了丰富的境外渠道,范围遍及欧洲、美洲、大洋洲及亚洲各地区,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已扩展CIPS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代理同业客户170户。随着自贸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浦发银行在自贸区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进行深入的探索,不仅成为首批设立中国(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的银行之一,而且是唯一一家连续九次入围上海市金融办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的银行,并在2018年一举成功入围并第一批上线中国(海南)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目前,浦发银行也正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积极稳妥地推进自贸区复制推广工作。

过去十年,浦发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量已破2200亿元人民币,连续两年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最佳跨境人民币业务银行”称号。在服务客户方面,浦发银行因势而变相继推出了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方案1.0~3.0版本,以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卓越的创新能力,为客户提供集支付结算、贸易融资、资金管理、债务融资、证券/股权投资、非居民客户服务为一体的跨境人民币综合金融服务。在产品创新方面,浦发银行顺应国家政策,陆续推出海外直贷、NRA账户融资、境外放款、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债券通等产品和服务,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自律机制的核心机构之一,浦发银行积极参与编写跨境人民币行业自律规范,下发并及时更新政策审核规范,指导全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合规开展。

跨境人民币业务有助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与金融服务创新

第一,便利交易结算,节约汇兑成本。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近年来以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代表的中非合作不断深化,且人民币在中非合作间的使用更加广泛,这也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拓宽了新领域。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资源开发是中非合作的重要领域,也是中国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2018年7月,境内某上市矿业公司(简称“A公司”),通过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办理5000万元人民币的境外放款业务,期限3年。境外借款人为A公司注册在赞比亚的全资子公司(简称“B公司”)。2017年10月,B公司成功中标境外铜业基建及采矿工程项目,合同总金额5亿美元,期限为5年。此项目的中标使得B公司产生了较大的物资及设备采购需求,且该类设备供应商主要来自国内。基于上述业务背景及客户需求,浦发银行提出了人民币境外放款的方案,本次人民币境外放款用于B公司从我国境内企业采购相关的物资及设备;放款到期后,B公司将使用自身盈利形成的自有资金归还此笔借款。在这个案例中,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有利于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清晰化,同时使用本币结算也能够帮助企业将跨境收支的货币与境内运营币种统一起来,有利于企业成本核算,节约汇兑费用、减少交易差价。

第二,跨境资金调拨,支持实体经济。基于香港透明可控的上市流程、方便灵活的再融资制度、良好的国际品牌效应等因素,赴港上市企业数量在过去几年增长较快。2019年初,经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准后,某大型生物技术类上市公司——C企业于3月下旬在香港上市。本次上市共募集港元约12.15亿元,折合人民币约10.41亿元。根据招股说明书描述,约60%的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国内市场的商业化网络布局、婴幼儿疫苗在国内的研发支出、临床试验及新药申请等项目。为便利使用,C企业希望能够以人民币形式直接调回境内。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浦发银行为C企业开立结汇待支付账户,境外募集资金以跨境人民币形式进入该结汇待支付账户,浦发银行负责对后续的资金使用进行监管,以确保募集资金在账户的支出范围内合规使用。事实证明,人民币的跨境调拨有助于企业对资金进行合理安排使用,从而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第三,吸引国际投资,推动要素定价。近年来,债券通、原油期货等产品的推出极大地丰富了境外投资者的投资品类,也推动了各类金融要素以人民币定价的进程。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广碳所”)是我国首个以碳排放权命名的交易机构和全国最大的区域碳市场交易平台。为了提升广碳所的交易规模及市场地位,广碳所积极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广东碳排放交易市场,吸引了众多境外知名能源及电力企业。为配合上述交易,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浦发银行推出“易碳通”产品,为境外交易者提供涵盖账户服务、资金结算、政策咨询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境外交易者参与广碳所碳排放权交易的,可根据广碳所和浦发银行相关要求以实名方式开立“人民币碳排放权交易结算账户”进行跨境资金结算,专款专用。跨境人民币能够充分发挥其在对接金融要素市场方面手续简化、汇兑便利等功能优势,持续吸收境外投资者关注,并推动自贸区金融创新和本币要素定价。

第四,服务自贸创新,便利集团管理。以自由贸易账户(以下简称“FT账户”)为依托的金融创新一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及自贸区先行先试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作为人行首批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试点银行,浦发银行于2013年底推出跨境资金池业务,既服务了本地集团客户和新兴互联网企业,还吸引异地公司和知名外资企业在上海设立资金平台,极大地提高了跨国集团公司的资金管理效率,有力地支持了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2017年浦发银行为上海某企业集团D搭建了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相较于原有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增加了外币归集和汇兑的功能,企业可通过FT账户的多币种功能实现池内资金的自由汇兑。此外,浦发银行跨境资金池业务还增加日间透支、隔夜透支及理财等功能,满足企业资金保值增值的需求,帮助企业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金管理。

总之,伴随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日渐增强,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动下的人民币国际化对于金融稳定的意义更加凸显,其对实体经济发展、成本节约和金融创新的推动作用也通过越来越多的案例得到了体现。未来浦发银行将持续努力打造一流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品牌,为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做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